解放前夕的永和革命斗争
撰写时间: 2015-09-16

李飞流

1949年春,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广东,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于是年1月正式宣告成立。原江北支队改为边纵东江第三支队(东三支)。4月,以朱骥任总队长,崔佳权任政委的东三支队先遣总队开进增西、禺北活动。先遣总队主要任务是开辟禺北、广州一带新区,而以永和、油麻山原有的老区为后方基地。为此,谭勉受总队派遣,接收了永和、油麻山地区的党组织,在原永和区委基础上成立增西三山(油麻山、黄旗山、南香山)工委会。工委驻在永和禾朗村,任务是宣传发动群众,组织人民武装,为支援开辟新区和迎接大军南下做好人力、物力上的准备。

421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长江南下,解放华中、华南广大地区。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党委在大军来到之前,将农村解放,并控制在我们手中,以便大军集结力量,解放城市,追歼残敌。在此大好形势下,永和地区公开恢复武装斗争,组成了两个武装工作队,又建立了油麻山常备中队。由卢章容率领的第一武工队活动于永和、新塘、仙村铁路沿线村庄;由钟振南组织的第二武工队即范定的油麻山常备队活动在广增公路的镇龙、李伯坳、罗布洞一带。武工队经常利用夜间到新区散发传单,传播解放战争胜利的消息,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号召人民起来斗争。6月,先遣总队发表的《告增从番花民众书》、《我队推行的政策》等文告,就是通过武工队散发传单传递到增西广大地区。传单内容不仅教育了人民,也促使敌人内部分化。这年夏天,原国民党军部营长吴汉猷毅然带了三十五条枪起义参加人民武装。吴被任命为油麻山中队队长。这时期,党的秘密工作也加紧进行。19492月,平原区特派员杜鹃带着宋振强去东莞厚街,联络了地下党员尹景文、叶明。随后,宋振强把他们带回增西地区,组织将尹景文安排在仙村蓝山小学教书,把叶明安排在叶岭小学教书,秘密从事党的组织宣传工作。

6月,东三支五团围攻正果国民党守军取得重大胜利。接着在增北建立区乡政权。这时南下大军巳抵湖南、江西。增城县国民党政权巳岌岌可危。在胜利的形势下,卢章容率领第一武工队加紧活动。由叶明、罗金田、黄文良、黄兆光等人组成的武工队先后到新塘、大墩、田心等村秘密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发动群众组织农会和武装队伍,当时大墩已成立农会,农会会长由卢树根担任,会员一百多人。同时该村还成立游击后备大队,大队长卢松光,中队长卢楫初,队员有四十多人。大墩祖尝的轻机枪一挺,步枪二十多支,短枪十多支,由该大队掌握使用。该大队队员及枪支经造具表册,呈报增西区工委会备案,接受党的领导。增西区工委会大力开展统战工作,曾派人争取了白石圩国民党保长黄君如站在人民一边,并在他家设立了一个联络点。还争取了来安乡国民党乡长黄泰高同共产党合作。并通过他对地方势力比较强大的莲塘村上层人物刘国进、刘潮共、刘胡兴等人做工作,向他们解释共产党的政策,消除他们的顾虑。他们表示积极支持,在村内推销了一百多担谷的支前公债,又借出长短枪十多枝,并主动向武工队反映情况。永和乡的国民党乡政府也派人来联系,田心村罗祥、乌鸦朗邹马志等地方士绅也主动认购南方债券,借出枪枝。那时,整个永和地区已基本控制在革命力量手中。

7月,先遣总队在禺北受挫,朱骥、崔佳权等7人牺牲。8月,先遣总队番号撤销。增城地区建立中共增城县委,增城县人民政府、东三支第六团。陈李中任县委书记、县长、团政委,谢光任团长,王国祥任副团长,罗声任政治处主任。增城的对敌斗争由统一的党政军机构领导。三山工委撤销,永和地区的党组织和武工队统一由罗声代表县委和六团领导。

这时,南下大军巳抵赣南,广东解放在即。为迎接大军解放增城,永和地区全面建立农会和民兵组织,民兵总数有六七百人,配有长短枪三百余支。他们随时待命投入战斗。到9月,在永和的国民党基层政权巳全部瓦解,人民武装巳控制了整个局面。

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消息传来,永和人民欢欣鼓舞。10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兵团44131师抵达龙门与东三支司令部会师。江北地委和东三支司令部决定,增城的地方武装立即配合大军解放增城,各级党政机构动员人民群众全力支前。当增西南即将解放之际,罗声赶到永和,主持了在晒布岭新民小学召开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会。到会有游击队战士、武工队员、各村群众代表和民兵队伍共约二千多人,会上罗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黄文良、黄兆光等人表演了山歌短剧,群众情绪非常高涨。散会后各村通宵达旦,筹集军粮、柴火、蔬菜、马草,为支前做好一切准备。叶明等人也赶去白石圩成立供应站,发动群众慰劳由广九铁路向广州进军的南下大军,罗声又部署了接收政权的工作。永和地区调出一部分干部和武工队到仙村竹园涌,便由他具体主持了接收仙村的工作。我武工队负责收缴仙村警察所的枪枝,解散警察所人员,维持当地治安。

10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44131师是晚进攻增城,歼敌10921963团,解放了增城。同时,在永和,卢章容率武工队和地方民兵约一千多人接收了永和乡公所,永和解放。卢章容出任永和乡长。

永和地区人民经过了整整十年的严峻考验,经历了两个伟大的战争,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终于推倒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权,实现了翻身作主人的愿望。这是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一部分。我们要永远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整个民主革命时期的严酷斗争使永和的土地上长眠着一批革命烈士,他们的英勇事迹将永远为后人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