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黄埔区政协召开第十四次主席会议 专题协商园区供电新模式

撰写时间:2022-10-19



    10月19日下午,黄埔区政协召开第十四次主席会议,围绕“创新园区供电新模式,助力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再升级”开展专题协商。区政协副主席马劲轲主持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龚伟河,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顾晓斌,区政协副主席张晖、梁玉军,秘书长陈晓芳,黄埔供电局党委书记、总经理冯庆燎,以及区属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委员、园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创新园区供电新模式,助力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再升级”专题开展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我区产业园区现行供电模式展开了深入调研,广泛走访了区内有关单位,充分参考了深圳、中山等地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建立健全工作统筹机制、规范园区电价收费标准、建立电费管理平台、开展数字化改造升级、引入低碳智慧能源管理体系、国企园区先试先行等方面的建议。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服务中小企业、用电营商环境改革、转供电监督等工作进行情况通报。黄埔供电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区供电、用电情况,并表示将继续与区委区政府联动协作,协同开展园区供电模式创新,进一步深化我区用电营商环境改革。


    围绕协商主题,结合我区实际,与会委员和园区代表畅所欲言,提出了系列建议:一是要分类施策:加大调研力度,对我区现有的园区供电模式进行全面摸查和合理分类,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优化方案,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二是要先行先试:选择合适的园区开展试点工作,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通过及时反馈,进一步完善现有改革措施;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用能管理水平:充分结合现代服务供电体系,在试点园区逐步推行“黄埔特色”园区供电新模式,与园区进一步开展充电桩、屋顶光伏、电能替代、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等方面的新能源合作,降低园区用能成本,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建设黄埔区国家级“碳达峰”能源示范区,助力我区营商环境再升级;四是要加大宣传:各部门要密切与企业的联系,在与企业的互动的过程中做好优惠政策的宣传工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会议强调,协商是助力问题解决的有效方式,要搭建好协商平台,坚持协商在一线、在基层,围绕群众、企业所思所想、所及所盼建言献策,努力营造有事好商量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会议要求,调研组要根据会上意见,优化协商成果,提出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强的对策建议;区相关部门要用好本次协商成果,进一步深化我区用电营商环境改革,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和幸福感。(图文:黄埔区政协综合科 廖丸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