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区委主要领导参加黄埔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关于上市企业工作系列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撰写时间:2023-09-08



    近日,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杰主持召开黄埔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关于上市企业工作系列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座谈会就区政协经济委等单位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区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做优的建议》、区民建提交的《关于加强黄埔区企业上市工作的建议》、邹小华等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协助拟上市企业开具守法证明加快我区重点企业上市发展的建议》等3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办、推进,推动我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秘书长,黄埔区委办、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办、管委会办主任董彦君、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邵静波、黄埔区政协副主席、区财政局局长梁玉军,黄埔区政协副主席马劲轲,区相关部门以及提案人代表参加。


    提案主办单位区金融局汇报了相关提案办理情况,以及我区促进企业上市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各提案会办单位进行补充,有关提案人提出了意见建议。目前,我区的上市企业已累计达到81家,上市企业数量全市第一、国家级经开区第一。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区企业上市节奏明显加快,全年新增8家上市公司,为历年最高。上市优势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上市公司数量居前,总体呈现发展速度快、行业带动明显、经济贡献突出、科创成色充足、总体合规经营等特征,资本市场“黄埔军团”加速崛起。


    陈杰充分肯定了政协重点提案质量,重点提案问题抓的准、措施提的实,体现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高度,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担当作为。区政协提案人一致认为,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做到“高效率督办、高层次协商、高质量办案”。

    陈杰强调,上市公司已成为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主力军和顶梁柱,要进一步凝聚起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乘势而上、担当作为,补短板、锻长项、强弱项,加快冲刺百家上市公司,打造黄埔上市公司的龙头股、指标股。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抢抓机遇做多上市企业。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改革红利,把培育更多上市公司同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区级层面推动企业上市的各项工作机制,做多上市企业。要优化环境、全力支持,加快补齐区内非资本要素资源供给不足的短板,精准服务做大上市公司。不仅要做大上市公司数量,更要做强上市公司质量,各职能部门要共同参与、共同护航。要突出主体、精准引导,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引导和支持帮助,提质升级做强上市公司。要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引导和支持帮助,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用好“2+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帮助区内上市企业通达技术研发、企业并购、股权投资等方式,更好更快地切入新赛道、开发新产品、创造新模式、构建新业态,加快传统产业、传统企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

    (图文:黄埔区政协提案委 施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