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黄埔区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助推黄埔和南沙产业联动互补

撰写时间:2023-09-08



    为进一步深化提案办理成效,提升办理质量,9月7日下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大通就其领衔督办的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1001号重点提案《关于黄埔和南沙产业联动互补,再创广州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的建议》主持召开督办协商座谈会,专题研究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区政协副主席陈少初,区政协农业农村委(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主任林艳,提案主办、会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2022年11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强调,要强化南沙与各区联动发展。黄埔与南沙同为广州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两区联动在全市各区中最具可行性,且关系广州城市未来发展新格局,关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区政协农业农村委(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围绕“实体经济当家、制造业立市”发展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我区和南沙区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协同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可充分发挥两区产业链优势和南沙政策优势,推动两区产业战略联动,再创广州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会上,区政协农业农村委(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介绍了提案起草的背景、初衷,提案主办单位区发展改革局通报了提案办理工作进展和下步措施,会办单位作相关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推动黄埔区与南沙区产业联动互补提出思路、意见和建议。


    陈少初表示,区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区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积极作出回应,对推动全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要积极争取《南沙方案》政策进一步延伸,推动两区规则对接,在强化两区合作的同时也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区内优质企业外流。


    王大通充分肯定了提案单位的建言献策及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他强调,要扎实推进与南沙协同联动发展。切实在产业链衔接互补、联合招商、联合推进产业对外输出等方面持续发力、精益求精。同时,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并在科技创新、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深化合作,在重大平台建设方面互学互鉴;要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主办单位要牵头抓好提案办理各环节工作,推动提案从“办结”向“办好”转变,促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各会办单位要积极配合,结合自身职能完成任务分工,及时沟通相关情况,力争把重点提案办出水平,办出实效。


(图文:黄埔区政协农业农村委(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 林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