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广州民建第五期“星五圆桌汇”丨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合规论坛成功在黄埔区知识城举办

撰写时间:2023-11-24



    11月24日上午,由民建广州市委会主办,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市民建企业家联谊会黄埔分会联合承办的广州民建第五期“星五圆桌汇”—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合规论坛活动成功在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举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广州市委会主委姚建明,黄埔区政协副主席马劲轲,民建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市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主席黎名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徐晓雯,黄埔区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谭鸿飞,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民建黄埔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李彩华等领导出席,民建广州市委会、区委统战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及民建黄埔区基层委会员、企联会各分会会员及部分开发区企业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会议由民建黄埔区基层委副主委、企业家联谊会黄埔分会会长范树鸿主持。


    与会人员一行实地参观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规划馆,了解开发区黄埔区及知识城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并重点参观知识产权工作板块的内容,通过图片、实物和多媒体展示,全面了解知识产权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应用情况和重要作用。


    随后,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合规论坛”召开专题讲座及互动交流。


    会上,区委统战部谭鸿飞副部长为本次活动致辞,感谢民建一直以来致力发挥界别优势,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并围绕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合规的重要性,鼓励企业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化压力为动力,在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坚定不移地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光辉作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及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相关情况介绍,深入讲解了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的基本概念和原理,详细分析了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的保障范围和操作方式,该险种的推出,对于我国企业“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还邀请两位专家作了专题辅导。广东专利代理协会会长、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传鑫围绕“构建专利服务生态圈,融入企业发展价值链”主题作专题讲座,深入讲解了构建专利服务生态圈的重要性以及将专利服务融入企业发展价值链的必要性。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可以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

    广州市中南公证处主任、广东省公证协会副会长崔栋作“企业合规建设—公证助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阐述了公证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通过加强公证知识的学习和应用,将为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核心竞争力做出更大贡献。


    在与会领导嘉宾分享及互动交流环节中,广州开发区知识局局长钟梓坚及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具有实践经验的京信通信、亿航智能、奥松电子、浩洋电子等4位企业代表受邀参会并围绕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如何建立企业合规体系、如何应对海外侵权风险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其中,钟梓坚重点介绍了新出台的《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促进高质量发展办法》关于维权资助、海外险扶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保护工作站、商业秘密保护等系列知识产权保护最新扶持政策,各企业代表积极解答与会人员的提问,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建议。


    姚建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星五圆桌汇”是广州市民建为赓续民建光荣传统,广泛凝聚共识,深度协商议政,彰显使命担当探索打造的品牌活动。本期论坛活动聚焦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及合规建设,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民建广州市委会推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实走深的具体行动。他强调,希望各位企业家会员通过本次活动,汲取到有用的专业知识,并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去,着力强化自身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提高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的合规培训,建立完善的合规体系,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围绕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把民建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为推进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同时,本次会议首次创新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将线上会议室定向发送民建广州市委会企联会及相关分会企业家会员,为不能前来现场参会的会员提供了共享互动的便利,得到会员们的欢迎和好评。

    (文:民建黄埔区基层委 施焱;图:民建黄埔区基层委 沈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