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撰写时间:2024-02-02



陈杰李鸿文冼银崧胡德开到会祝贺龚伟河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张晖宣读表彰决定马劲轲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月2日上午,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黄埔区政协主席龚伟河,黄埔区政协领导肖春辉、张晖、陈少初、梁玉军、马劲轲、彭志文,秘书长陈晓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中共黄埔区委书记陈杰,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鸿文,中共黄埔区委副书记、区长冼银崧,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德开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当天上午10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59人,实到233人,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龚伟河代表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2023年,区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把中共黄埔区委对区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实实在在转化为争当协商民主基层示范的热情和动力,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在推动发展中主动作为,以良好精神面貌、饱满履职热情、务实工作作风,为实现“五年大变化”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来,区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切实增进专门协商机构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扛起“经济大区”的责任担当,为稳经济、应变局、闯难关担当实干、协商建言;把“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的标高追求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对标对表中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优路径。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区政协的工作。一是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感悟思想伟力、夯实政协之本。二是勤勉尽责、担当善为,倾力服务中心、贡献政协之智。三是密切联系、双向发力,扩大团结民主、勇担政协之责。四是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提振干事劲头、彰显政协之为。


报告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区政协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黄埔实践,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为”。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二是要扣准“事之要者”,全力推动“二次创业”启航腾飞。三是要抓实“责之重者”,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命担当。


报告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广州开发区建区40周年。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黄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推动形成联系广泛、渠道丰富、制度高效、务实优质的协商体系,争创工作品牌,贡献鲜活经验,更好激发磅礴动能,助力黄埔区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走前列当尖兵。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深度推进“四级联动”,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二是精心拓展平台渠道,深入参与基层治理。三是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充分汇聚奋斗力量。四是切实抓好“两支队伍”,有力筑牢履职根基。


马劲轲代表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提案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聚共识的最大效益,共提交提案128件,经审查立案111件,立案率86.7%。提案已全部按期办复完毕,委员反馈意见满意率为100%。许多建议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张晖宣读了《关于表扬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通报》以及《关于表扬2023年度履职优秀区政协委员的通报》。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中共黄埔区委,黄埔区人大,广州开发区管委会、黄埔区政府,区纪委监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等单位有关领导同志及历届区正职领导、区政协历届副主席。


(来源:政协第二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