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广州开发区: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聚力高质量发展

时  间: 2019-04-18 09:00:00.0 至 2019-04-18 10:00:00.0

访谈嘉宾:黄娇娥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 局长

文字实录

广东电视台问:请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 局长黄娇娥 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认真落实中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因地制宜和从实际出发,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 局长 黄娇娥答: 2018年9月,广州市黄埔区获批广东省首个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此契机,全省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塑造最深改革维度,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示范区。作为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万商云集,其中民营和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营商环境的打造成为全区发展的金字招牌。在人才服务方面,全区在全国首创“上管老下管小”的全链条人才服务模式,区域引才更趋国际化、系统化划。以改革闯将著称的广州开发区,在制度优化方面更是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先后推出了“承诺制信任审批”、“定制式审批服务”、“来了就办,一次搞定”等改革品牌,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天办结,企业筹建步入一个月审批、三个月交递、6个月动工的快节奏。今年3月28号,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黄浦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三个部门集中揭牌,全区以机构改革为抓手,改革优化,新设立一批机构矩阵,将营商环境改革又提到新高度。通过改革,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好比提供贴心关怀的服务园,为企业筹建排忧解难,黄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像是智慧大脑的数据源,提升数据使用效率,破解审批万里长征图。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作为全省首个以及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中第一个直接以营商环境命名的机关部门,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将进一步承担加强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组织统筹、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职责的工作,推动全区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