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还要刷身份证取号?广州开发区政务中心“刷手”即取

时  间: 2019-06-20 15:17:30.0 至 2019-06-20 15:17:30.0

访谈嘉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广州市开发区行政政务管理中心 主任 单宁伟

文字实录

[记者] 到银行、政务中心办事,一般会用到取号机,刷身份证或银行卡才能取。有没有更加高效的取号方式呢?

[嘉宾] 广州市开发区行政政务管理中心 主任 单宁伟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区政务服务中心引入新型取号机,应用“仙人掌”系统,只要挥手就可取号。
提供技术支持的是来自于黄埔区的麦仑科技。企业创始人、董事长谢清禄表示,人手蕴藏了大量的信息密码。“仙人掌”系统则是利用人体手掌内部的脉络“微特征”进行个体识别,手掌的脉络维度点有多达5个数量级的信息,差异化特征丰富。挥手瞬间,精确识别出100亿只不同的手,准确率超过人脸识别千万倍,只要提前注册录入个人掌纹,即使是同卵双胞胎也能轻松分辨出来。

下一步,区政务中心将通过多区域跨平台一体化建设,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后,进一步在政务服务领域推进掌脉识别应用,并结合政务智能一体机、电子证照、人脸识别等应用技术,更好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和群众服务,使人们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性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