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2019湾区“互联网+航运”黄埔大会

时  间: 2019-11-28 11:01:07.0 至 2019-11-28 11:01:07.0

访谈嘉宾:广州开发区蒋宝鸿巡视员

文字实录

主持人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全面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
广州开发区蒋宝鸿巡视员:中国航运业的发展变化,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生动的缩影。建国以后我们建起了广州港、黄埔港等大型的国营企业,奠定了工业化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又在一片香蕉林上用两万元开开办费起步,发展成为今天科技、创新第一、综合效应第一、营商环境第一的国家级的经开区。吸引了179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创业,培育了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2018年,黄浦区的GDP超过3500亿元,人均的GDP超过31.5亿元,财税收入超过了1000亿,规模以上的工业总产值7650亿元,占广州市的40%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560亿元,占全市的78%,是全国最具实力、最具活力最有效益的开发区之一。2019年前三季度,我们实现了GDP2800亿元,同比增长8%点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57亿元,同比增长27.5%。目前,我们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莞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重大的机遇,全面推动四区一中心联动发展,构建知识城、科学城、黄埔港、生物岛、港口制造,打造粤港澳大湾区4+2的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选定最佳的发展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的城市群。今年的10月,广州获颁联合国2019年度的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成为中国唯一获得者。市区自北向南分布在黄埔的地板,它们串联成线,以点带面,形成了一条存在各类创新要素的纽带,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的地理的脉络。围绕中新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研国际人才港的目标。一个思路清晰、特点鲜明的黄埔方式正在诞生。
黄埔区自古以来就是华南的门户。黄埔港作为千年古港良港,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港航贸易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历史纽带。此次大会以“湾区创新发展、引领智慧港航”为主题,搭建了业界交流和项目的舞台,共商互联网+行业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不断地增强广州国际航运综合服务能力和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整体的综合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