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建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

时  间: 2019-11-25 16:04:37.0 至 2019-11-25 16:04:37.0

访谈嘉宾:原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兼国家航天局首任局长刘纪原、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等

文字实录

主持人:请与会院士、专家谈谈如何建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刘纪原院士:我对广州高新区的发展表示赞赏。广州高新区的发展为大家带来启迪,依靠创新科技园区来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可以加速发展大湾区的科技一体化进程。认为航天技术领域可以在不同层面和大湾区的发展相结合,促进大湾区的发展。
    戚发轫院士:航天技术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贡献。特别是在卫星方面,我国是世界上卫星数量最多的国家,通信、遥感、导航都需要卫星,这是广东省积极推动的应用产业。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未来帮助引进300个导航通讯和遥感卫星落到大湾区,推动大湾区的建设。
    郭孔辉院士: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高新区乃至广州,毗邻港澳,将这种地域优势再行强化,进一步强化研发和产业化的联系,比如考虑建造一个大湾区创新中心,把区域的潜力联动发展起来,有助于高科技的产业化,不但可以助力实现中国制造2025,相信对于全世界的高科技产业发展也有很大帮助。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企业作为主体发展壮大,才是我们国家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根本,才有可能全方位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以氢能源为例,“在汽车行业,我们能够弯道超车的一个跨越发展机会是发展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所以目前国家也支持企业参与燃料电池商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