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直播 | “智政务·新邮政”共携手 便企利民 服务零距离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时  间: 2020-04-01 16:53:35.0 至 2020-04-01 16:53:35.0

访谈嘉宾: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凯;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谢学文;政策研究室政策兑现处处长万丽

文字实录

【“智政务 新邮政”项目有哪些服务模式】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单宁伟:这次推出的新模式有三种。分别是“政邮专员上门办”模式、“邮政网点就近办”模式、“智能终端自助办”模式。

  “政邮专员上门办”模式,可实现“审批资料上门取、审批结果快递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邮政网点就近办”模式,与政务中心的工作日办事无缝衔接,实现政务事项“就近办”,政务服务“不打烊”;“智能终端自助办”模式,在黄埔邮局、鱼珠街邮局网点部署了黄埔区自主研发“政务智能一体机”,公众可在线查询1304个事项、自助申报824个事项。



  广州日报记者:我想深入了解一下 “就近办”和“上门办”服务覆盖了多少事项以及“政务便民服务点”的布局情况,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吗?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凯:目前,我们在全区选取了10个人口密度大、业务需求多的邮政网点作为试点增设了“邮政网点政务窗口”受理专窗,分别是香雪 、九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埔、万科城市花园、长洲、 鱼珠、镇龙、文冲、黄埔东邮政支局;其中黄埔东、鱼珠邮政支局两个网点作为“邮政网点政务窗口”示范点。

  以上网点采取轮休制度,全年均有网点对外服务,可实现365天“零关门”的政务办事服务,群众可就近选择网点办理业务。流动窗口和网点专窗可受理事项涵盖了93项个人事项和437项企业事项共计530项,占区级政务服务事项近二分之一。



  广州电视台记者:请问“智政务 新邮政”这个“智”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谢学文:目前,各级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智慧政务和数字政府建设,“粤省事”“粤商通”等都是“智政务”的一种体现。

  我们这个“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务微信端建设一个“上门办”预约端口,可预约、可查询、可办事;二是“政邮专员”手持智能终端,利用“互联网+实名认证”手段确认申办人身份,安全快捷;三是“政务智能一体机”下沉网点,“一刷脸”人像识别、“一句话”语音自助申办、“一扫描”自动回填表单、“一呼应”在线视频帮办。


  南方日报记者:我了解到,在疫情期间,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黄埔区推出了“暖企十条”“稳企六条”等惠企政策,请问这次推出的网点办、上门办等服务对推进这些惠企政策的落实营商环境的打造有哪些积极作用?

  政策研究室政策兑现处处长万丽:“暖企八条”政策之一的“稳岗一次性补贴”事项近期开启了兑现工作,区政策研究室及时与相关部门整合资源,成立稳岗补贴资金发放专项小组,发放专项小组,启动专人专窗办理的应急模式,最大限度压缩、优化办理流程。

  考虑到现场窗口难以负荷起所有企业现场办理该业务,且疫情期间不宜大量人流聚集。为了有序推进“暖企八条”政策高效落实,为帮助企业稳就业、保用工、渡难关,我们结合了“政务上门办”“替你跑”等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拿到“真金白银”。

  截至目前,我室共接到853家企业申请,其中现场办理319件,邮寄办理534件,40多家企业享受免费“替你跑”服务。我们将“稳岗补贴”这项覆盖面最广、广大中小企业参与度最高、获得感最强的暖企政策先行、加速落地,目的就是鼓励企业少裁员或不裁员,提振企业信心,帮助企业继续生产经营、渡过难关,确保经济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