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黄埔创新创业“金钥匙”全省首发活动

时  间: 2020-05-13 10:00:21.0 至 2020-05-13 10:29:28.0

访谈嘉宾: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四级调研员蔡耀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王楚龙总工程师

文字实录

科技日报记者: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有相关举措加快推动入库企业项目建成落地?

【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四级调研员蔡耀民】成立专门部门,高效创建企业筹建“有呼必应”机制,快速建设企业筹建项目管理与服务平台,2个月时间完成了机制创建并以区委深改办的名义全区印发实施。半年时间完成了项目的立项、定标、建设到上线运行。建立了19类114项涵盖“项目准入评审”至“投试产验收”筹建全流程的“呼叫”清单。凡是清单范围事项,企业均可发出“呼叫”需求,相关部门必须做出“响应”处理。

【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蔡耀民四级调研员】为“诚信记录好、动工意愿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强”的企业建立动工建设“绿色通道”,部分项目藉此可以“拿地即动工”。获得信任筹建资格的项目,可以早勘察、早设计、早报建,可以便捷获得临时用水、临时用电、道路接驳、部分土方外运等批准,可以提前开展施工前期准备,图纸符合条件的可以组织工程施工。

广州电视台记者:入库企业在项目筹建阶段将会获得哪些服务?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王楚龙总工程师】
一是“信任审批”。推出“信任审批”服务模式,对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以及人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小,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事项实施全信任审批、非核心要件信任审批或要件后补式信任审批。对全信任审批事项,做到1份材料1天完成审批。去年,我们结合信任审批的实施情况和事项清理结果,再次优化调整信任审批实施事项,让企业报批更便利、快捷。
在疫情期间,我们的信任审批方式更加灵活,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动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环评、规划、建设、水务审批等事项均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信任审批措施,截止5月12日,我局累计为超过20家相关企业提供了信任审批服务,有力支持了企业加快投入生产和动工建设。
二是推出“十大免费服务”。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了十大免费服务,供企业在筹建阶段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具体项目包括:1.项目周边管线实际测量;2.加改扩建项目零星地形图测量;3.规划设计文件的电子核查和技术审查;4.城乡规划审批公示公布;5.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专家评审;6.初步设计文件专家评审;7.防雷设计装置审核;8.施工图审查;9.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报告专家评审;10.审批部门确定的其他专业机构咨询或者服务。

经初步统计,以一个1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为例,以上措施总计可为企业减少15~20万元的筹建成本。十大免费服务的推出,累计为5000多家次企业减免费用1000万余元。今年,我们在“十大免费服务”的基础上,还将推出规划条件核实阶段的“联合测绘”,将企业筹建链条的免费服务继续延伸。
三是“订制式审批服务”。结合行政审批局对工业企业4年来的审批服务经验,我们根据企业的个性和需求,在全省首次系统性地推出企业筹建全流程、个性化的“订制式审批服务”,在企业筹建的不同阶段提供贴身、贴心的指导性服务,让企业报批少走弯路。

【在招商阶段】提供决策参考的顾问服务,明确项目筹建审批重点关注的瓶颈问题,提供普适性审批流程参考。【在项目落地阶段】梳理项目审批过程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回应诉求,并形成书面工作指导意见,量身定制个性化审批流程。【在方案设计阶段】对复杂项目提供专家评审,多专业(规划、建设、人防、消防、环保、市政等)同步把关,并提供专家意见和优化规划方案的意见;【在全程报批阶段】确定专人跟进,逐个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尽快动工建设早日竣工投产。目前,新松机器人、立景创新、迈景医学等重点引进的IAB项目已经纳入“订制式审批服务”,筹建速度明显加快。除此以外,我局还会结合企业筹建审批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主动协调沟通,寓各类服务于审批当中。我们将持续优化、持续改进,努力为企业提供“流程最优,材料最简,成本最低,时间最短”的审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