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20-08-24 14:54:34.0 至 2020-08-24 14:54:34.0

访谈嘉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国主持

文字实录

【“金盾10条”政策解读】首先,有请李耀尧主任作“金盾10条”政策解读。
【李耀尧】:大家好!下面由我就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作简要解读。
【李耀尧】:
当前我区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优势领域,主要集中在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药创制与高端医疗器械、智能机器人与装备制造等方面。比如疫情期间,区内达安基因、万孚生物、昂科免疫等一批科技企业进行紧急科研攻关,自主立项21项科研项目、安排资金超过1.1亿元,在全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李耀尧】: 当然,也必须看到,我区主要产业链中仍有相当一部分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产业发展受到制约。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成为当务之急。
【提问】:广州开发区是改革开放最早的地区之一,是外向型经济基地,此次出台助力国内大循环的若干措施,是基于何种考虑?
【李耀尧】: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迅速行动,出台“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发展在线新经济,有效助力国内大循环。
【李耀尧】: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区域,长期以来都是开放型经济主导。但是必须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我区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
【李耀尧】: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率先出台“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既体现了我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责任担当,同时也是推动区内企业参与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助力国内大循环的有力举措。
【李耀尧】: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今后,我们仍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叶国】:感谢所有媒体的提问,有些没有获得提问机会的媒体朋友,请在新闻发布会之后继续与我们相关部门领导和区委宣传部新闻科作进一步的交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