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黄埔样本’”在线访谈

时  间: 2022-01-12 09:58:09.0 至 2022-01-12 09:58:09.0

访谈嘉宾:顾晓斌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南方网记者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黄埔区政府门户网站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钰籴。
  2016年4月,广州开发区被定为广东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改革试点。经过5年的改革探索,广州开发区目前的行政审批改革有哪些突出成效呢?广州开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过程中有哪些特色呢?今天,我们邀请到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顾晓斌做客演播室,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欢迎顾总!和线上的朋友打个招呼吧。
  顾晓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从2001年开始全面启动,在此背景下,也批准了广东等8个省、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其中广州开发区也作为试点之一,想问一下顾总当时省里为什么会选择广州开发区作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试点呢?广州开发区又承担了怎样的改革使命呢?
  顾晓斌:选择广州开发区作为试点,我想一个是有基础,一个是有需要。广州开发区是全国最早的一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之一,是广东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州开发区具有改革创新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之前广州开发区在行政审批改革也自行进行了系列的探索,所以有基础。第二,广州开发区是功能园区,是工业园区,工业项目多,经济发展比较快,行政审批改革有利于加快项目建设,加快经济发展。对于我们来讲,对开发区来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广州开发区作为试点,我们想通过这种试点破解审批方面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在全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主持人:2021年广州开发区承担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坚定方向改革不停步的主要动力是什么?
  顾晓斌:主要动力一个是企业的需要,一个是发展的需要。我们广州开发区是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世界经济主战场,改革开放的主阵地,是广东省营商环境的试验区。行政程序改革是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我们企业从生产经营到项目报批,方方面面都和行政审批关系在一起,关联在一起。加快审批速度,降低审批成本,那么对于企业来讲,可以加快企业的发展,便利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政府部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革,特别是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以这个作为突破口,推动我们营商环境的不断地优化深化,为企业打造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主持人:广州开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过程中,我们是从哪些维度去做的呢?或者说有哪些特色,您能不能从机构、内容、范围等方面给我们介绍一下呢?
  顾晓斌:主要是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就是审批制度问题在哪里?企业需求是什么?我们以这个作为改革开放的一个导向。对于营商环境来讲,对于企业来讲,我们把它有机结合起来。那么机构方面我们设立了一个行政审批局,就是将全区相关部门行政审批的职能集中在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从内容来讲,我们是从企业报批方面最难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工程领域的审批来着手,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整个流程集中在我们审批局来审批。那么这一块难度是最大,企业是意见最多。我们通过这个最难点来推进改革,这样对于企业来讲是非常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范围来讲,我们现在全区的工业项目都纳入我们行政审批改革的范围,全区的工业项目都由行政审批局来审批,那么就不用对口多个部门,不用对口方方面面,企业就只要对口我们一个审批局,就实现了整个从立项到建设、验收的整个流程。
  主持人:2016年4月,广州开发区被定为广东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改革试点。经过五年的改革探索,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改革有哪些突出成效呢?也请顾总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顾晓斌:我们改革这一块就是在这几年的探索,我们觉得还是非常成功的。主要的成效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就是降低了企业的报批时间。我们现在通过取消施工图审查,通过三阶段施工许可,就实现了企业的项目“拿地即动工”,这是比较理想的一种情况。第二个降低了企业的报批成本,我们就是现在技术审查工作全部由政府委托相关的机构来做,企业不用付一分钱,我们的审批文件材料直接通过我们这个政务服务网的邮政服务免费邮递给企业,不用企业跑。然后降低了环节,刚才说的就是以前由多个部门来回跑,多个地方去报批,现在一个审批局去报批,一个窗口受理,非常方便。那么企业对这方面也是赞不绝口,我们找企业谈话沟通的时候,大家对这方面还是非常非常地认可的、称赞的。
  主持人:刚刚您也提到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和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合署办公,也请顾总介绍一下审批改革、政务管理以及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有哪些融合创新的举措呢?
  顾晓斌:这个审批改革、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其实三者是非常融合的,是相得益彰的。我们开发区就是把行政审批局跟政务服务、数字政府结合在一起,这个举措我觉得也是非常有意义的。首先呢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工程审批都要依托数字政府来做,通过电子政务来推进,这样把行政审批跟网上办理深度结合起来,这个非常的便利。第二个就是材料方面。以前就是很多是纸质递交的,现在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就网上绑定电子证照,企业不用提交纸质材料,非常方便。第三个就是审批系统。我们建了一个审批系统,那么就是企业各个环节,我们从项目立项到投产整个各环节,企业报批的资料到哪一步,现在办理情况怎么样都非常清楚。这个也是通过数字政府实现的。好像我们淘宝购物一样的,我下了订单,现在物流快递到哪里了?那我们现在就是电子审批也可以做到这一步。我们企业提交的材料审批到哪一步了?到了经办人,科长,副局长,每个环节我们企业可以看得到。就是非常直观。所以做到心中有数,那么这个审批跟数字政府建设结合起来是非常相得益彰的吧,我就觉得效果会很好。
  主持人:广州开发区的审批改革,未来将从哪些方面进行发力呢?接下来也请顾总来跟我们谈一谈。
  顾晓斌:我们还是围绕着提升企业的获得感、体验感去下功夫。这一块就是实现三个方面的目标。一个我们想“引进即筹建”,就是企业项目用地确定之后,我们就允许企业进行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第二个就是“拿地即动工”。我们通过取消施工图审查,通过三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等,让企业在土地招拍挂之后。两三个工作日就可以进行土方开挖等工程。第三个方面就是实现“竣工即投产”。就是通过容缺受理联合验收,让主体工程等等单独验收等方式,使企业项目竣工以后,马上就可以投产,这样就减少企业整个筹建的时间,大幅提高筹建的速度。最后,我们重点还是想把我们开发区打造成企业离成功最近的地方,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实验区。
  主持人:听完顾总的介绍,让我们对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改革的未来充满了信心,黄埔区开发区率先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面部署、统筹推进中,已形成一系列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审批改革举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黄埔样本”。我们也期待广州开发区的审批改革在未来带来更多成果,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便利,为广州推进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再次感谢顾总的光临。本期节目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