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本网

  黄埔区位于广州市东南部珠江之滨。古称“黄木之湾”,约6000 年前,因海水入侵而成浅水海湾,又称古扶胥镇。历经沧桑巨变,积淀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文物古迹,尤以扶胥古港(今黄埔港)的兴盛驰名中外。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 黄埔港为千年古港,兴于隋,历经唐宋直至明清,一直是海运贸易的物流中心。十七、十八世纪,随着欧美经济的发展和世界各地来华航线的开辟,广州成为西方商船首选的黄金口岸,成为清政府解除海禁之后重要的商贸港口。清乾隆皇帝确定“一口通商”国策,广州是清政府唯一的中外商贸区,至今仍是世界十大港口之一,航线通往五洲四海。

  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  黄埔牛山炮台是第一次鸦片战争遗址,在此处曾经上演过600 余名清军以血肉之躯抗击英军的惊天地泣鬼神的乌涌之战。屈辱的《黄埔条约》,给中华民族留下历史伤痛。在黄埔历史舞台上曾有林则徐、邓廷桢、孙中山、廖仲恺、周恩来、蒋介石等历史风云人物。举世闻名的黄埔军校,曾是国共两党的将帅摇篮,深深影响20 世纪中国的命运。

  人文荟萃名胜地 黄埔原居民多为南宋前后从韶关南雄珠玑巷迁来,其中不乏名人后裔。如横沙罗氏,为珠玑巷南下带头人罗贵之后;横沙朱氏,为宋代理学家朱熹玄孙朱澄之后;茅岗周氏,为宋代文学家周敦颐之后;南岗秦氏,为宋代才子秦观之后;晚清官宦深井人凌福彭,其女凌叔华是著名作家。有东江纵队纪念广场等数十处“红色革命史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海神庙”存有大量历代碑刻,誉称“南方碑林”,其中著名的碑刻有唐代韩愈碑、宋代苏东坡碑、明代洪武御碑、陈献章碑、清代康熙碑等;明末清初文化名人陈恭尹、清代名人李鸿章也分别在夏园和南湾留有墨宝;南湾“三贤祠”,是明代理学家陈献章设台讲学之地,其在黄埔收授的增城弟子、理学家湛甘泉曾先后任兵部、礼部、刑部三部尚书;横沙书香街,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保存有清代私塾和祠堂52 间,清代书法家刘华东、熊景星等均留下墨宝。有岭南古建筑玉岩书院、莲塘古村落;有保存完好的深井古民居群,有祠堂、庙宇10 多间,石脚古屋34 间,有中国革命同盟会会员凌鸿年故居;有中国近代造船工业的开端“柯拜船坞”,诞生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埔军校、东征阵亡烈士墓园和北伐纪念碑。据记载,清代黄埔的私塾有100余所。清末民初,废私塾,兴学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黄埔先后出现官办的水师学堂、广东海军学校、中正中学。有元贝村抗日游击队联络站旧址、抗日游击队长平税站遗址、旺村东江纵队增从番独立大队旧址等数十处“红色革命史迹”。有辛亥革命纪念馆、东江纵队纪念广场、佛子庄革命烈士纪念碑、旺村革命烈士纪念碑、九佛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纪念场馆。

  改革开放前沿地 1984 年,经中央批准,在黄埔的珠江与东江交汇处划出9.6 平方千米,建立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经济改革之“试验田”,成为广东省、广州市经济腾飞的“启动点”,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物产美食富饶地 黄埔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势平缓,南低北高,夏长冬短,雨量充沛,四季宜耕,名优特产、美食种类繁多。农作物有水稻、糖蔗、水果和蔬菜等,其中笔岗糯米糍荔枝、萝岗甜橙、姬堂暗柳甜橙、深井霸王花、庙头菠萝节瓜是特色物产。特色美食有深井烧鹅、黄埔蛋、南岗鱼包、南岗片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