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大事记>2017年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11月大事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7

11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红怡率区人大财经工委一行,到区发改局、财政局调研了解我区明年计划和预算编制工作。区发改局、财政局负责人对我区2017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18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投资计划、预算的编制思路和原则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对区人大常委会选定在2018年初开展预审的政府投资项目和部门预算、专项资金预算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徐红怡强调,区发改局、财政局要科学预判、合理编制好明年的计划和预算,做到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和预算安排符合我区经济社会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资金需求,理顺财政资金运作,充分发挥我区1+1大于2的区域发展新优势。

111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关于加快南岗河整治的建议》办理情况专题约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岳生,区人大农工委、法制工委、城建环资工委、选联工委,区水务局、南岗街道办事处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区水务局、南岗街道办事处分别汇报了南岗河整治工作的基本情况、整治项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开展方向,与会人员就如何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进行了对接。

11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燕红到鱼珠街调研“一街(镇)一品牌”建设情况,区人大选联工委和鱼珠街有关领导陪同调研。曹燕红一行实地察看鱼珠街鱼木社区代表之家场地建设,听取区人大鱼珠街道工委关于“一街(镇)一品牌”建设、旧城改造和土地收储等情况介绍。

1113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燕红带队到中国外运广东有限公司调研,并走访黄埔区人大代表、中国外运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展发。区人大选联工委、黄埔街代表联组部分代表参加调研。曹燕红一行听取了关于企业成立背景、运营情况和发展方向等相关情况的介绍,考察了外运货仓和先进的装卸货物流程操作,并与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曹燕红表示,对中国外运广东有限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也希望刘展发代表充分履行好代表职责,积极参与我区的经济建设,为黄埔区未来的规划建设出谋献策、多作贡献。

1117日,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会长黄胜平率调研组到我区考察交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崔世刚,副主任刘翠芳,区人大办、法制工委、财经工委、选联工委及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与黄胜平一行就我区“政区合一”的机构编制、区人大在广州开发区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及对开发区进行监督的主要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交流,并实地考察科学广场展示厅、广东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胜平一行充分肯定我区人大对开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我区的实践为开发区人大研究提供了好的思路。

1117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崔世刚率队到珠江涌开展巡河,跟踪整治工程进展情况。区人大农工委负责人参加视察,区水务局、黄埔街和鱼珠街负责人陪同视察。崔世刚一行现场察看了乌涌与珠江涌连同段、珠江涌茅岗段、珠江村文康桥段河涌整治工程的工作情况。崔世刚主任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目标,按时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完成整治工程。要加强宣传,通过媒体、标语等各种方式,一方面让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到河涌整治工作中,另一方面让居民群众知晓治水成效。

112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燕红到长洲街调研,区人大选联工委和长洲街有关领导陪同调研。曹燕红一行听取长洲街人大工委负责人关于“一街(镇)一品牌”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梅园社区联络站建设情况、长洲白兔岛和洪圣沙码头。曹燕红希望长洲街道工委根据区人大常委会有关推进“一街(镇)一品牌”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品牌,为全区各街镇打造品牌做好示范和带头作用,推动“一街(镇)一品牌”实施活动深入发展。

1123日上午,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召开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及改进建议专项课题调研报告征求意见会,就工委近期草拟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及改进建议专项课题调研报告向参会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刘岳生副主任主持,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及部分委员,红山街、夏港街、大沙街、联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建议:一是推动医联体建设,实现三级综合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间人才流动、平台资源共享;二是推动“三医联动”,加快我区医疗服务体系改革;三是推进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辖区居民区域诊疗的全流程管理;四是加强机构建设,将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才下沉到社区开展服务。

1123-24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黄埔联组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活动由市人大代表黄埔联组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崔世刚主持,市人大代表、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伟宪,市人大代表、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燕红、市人大代表黄埔联组代表及市中院、市检察院、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领导出席活动。23日上午,代表们实地察看了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开发区科学广场展厅,认真听取了陈小华关于黄埔区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发展层级和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崔世刚希望市人大代表继续关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站在更高的层面,勤建睿智之言,多谋务实之策,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作出新的贡献;以此次集中视察活动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高水平的议案建议做好准备。23日下午,崔世刚主持了市两院工作情况汇报会,市中院和市检察院分别向代表汇报了2017年度工作情况并就代表关心的问题一一给出回复。24日全天,市人大黄埔联组部分代表围绕教育、卫生、交通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暗访活动,并将收集的问题由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汇总后向市人大常委会反馈。

112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燕红前往区城管局机械化作业中心走访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市人大代表颜柏青,区人大选联工委、区城管局负责人参加走访活动。曹燕红一行参观了全国劳动模范颜柏青工作室,详细了解颜柏青代表近来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曹燕红对颜柏青代表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希望他继续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做好本职工作,并安排时间为驻区省代表、市代表举办宣讲活动。

1128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翠芳率城建环资工委到区环保局调研。调研座谈会上,区环保局负责人对我区今年环境质量状况、环保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以及2018年主要工作计划进行详细汇报。刘翠芳强调,环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希望区环保局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深刻理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程度和执法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把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抓紧抓好。

1128-2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红怡带队到清远市阳山县黎埠镇隔江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区人大办、财经工委负责人参加扶贫活动。工作组听取了驻村干部关于扶贫脱贫工作情况的汇报,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考察隔江村小学旧址和兵工厂旧址,与村委班子及驻村干部进行交流,研究做好扶贫脱贫工作的具体措施。徐红怡副主任充分肯定隔江村扶贫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效,鼓励驻村干部和村委班子结合当地实际,广开思路,多方合作,积极引进能够产生长期经济效益的扶贫项目,切实改善集体经济状况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增强扶贫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工作组还到广州(清远)产业园调研园区建设情况。

1129日,区人大常委会刘岳生副主任带队到区图书馆黄埔街分馆、缘创咖啡分馆、白云山中一药业分馆、荔联分馆开展调研,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侨外民宗工委、农工委、法制工委、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陪同调研。调研组实地参观了黄埔区图书馆各分馆的电子阅览室、图书借阅室等室,对功能设置、图书藏量、借阅情况、开放情况及阅读活动开展等情况作了详细了解,并与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区图书馆负责人关于图书馆分馆建设发展情况的汇报。刘岳生充分肯定我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区文广新局继续推动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共文化设施配套,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1130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翠芳率区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农工委到九龙镇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调研。调研组一行现场视察了谢权水养猪场和凤凰河,听取了九龙镇有关负责人关于养猪场现状和清理情况以及凤凰河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围绕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刘翠芳指出,改革开放几十年,经济快速发展累积的环境问题数量巨大、成因复杂,新老问题、新旧压力叠加,应对难度大风险大;要做好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程序;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共同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大力推进环保工作,全力改善生态环境。

1130-121日,省历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谊会一行60余人到我区考察。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坚,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骏、陈用志等老领导随队参加。联谊会成员一行视察了科学广场展示厅,详细了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区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到海格通信集团公司及其北斗产业园、广州国际机器人中心、广东威创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埔区区长陈小华代表区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致辞,对联谊会来我区考察指导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制度供给、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陈坚同志代表老同志发言,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我区坚持改革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打造人才聚集地、科技聚集地,再创发展新优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崔世刚主持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翠芳、徐红怡,区长助理林武陪同考察。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