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常委会组成人员>代表大会

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5

310日上午,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萝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翠芳主持。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小华、区人民法院院长张春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焯霖分别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陈小华回顾了区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的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配合行政区划调整,及时进行人事任免;做好重大事项衔接,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关注发展生点、民生热点,有序开展工作监督;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强化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围绕发挥作用,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履职以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审议议题38项,其中听取和审议广州开发区管委会、黄埔区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6项,作出决议、决定1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1人次。报告对201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作了总体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完善工作机制、突出监督重点、严格任免程序、发挥依法治区主导作用、加强代表工作、抓好机关建设等六个方面作出不懈努力,凝聚智慧、锐意进取,为我区创建国际化生态型创新城区提供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张春和在回顾2015年工作情况时说,区人民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落实司法为民和司法公开,增强司法公信力;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司法工作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各界监督,提升司法工作水平;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2015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3116件,办结11417件,同比分别上升9.31%10.68%,顺利完成市法院制定的结案率高于上年、结案增长率高于收案增长的“双高”目标,是全市完成该目标的两家基层法院之一,法定审限内结案率项指标位居全市法院首位。在展望2016年工作时,张春和指出要抓好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公平正义;抓好司法改革,大力推行改革创新,完善司法工作机制;抓好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抓好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陈焯霖在报告中分别从找准职能定位,切实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依法惩治犯罪,全力创建“平安黄埔”;强化法律监督,致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健全内外监督,着力打造全方位“阳光检务”;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共受理批准逮捕11921635人,批准逮捕997131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4851914人,起诉13781770人,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754人,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414条,公开法律文书1227份。在部署2016年主要工作时,陈焯霖指出检察院工作要积极服务改革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司法改革,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大惩防职务犯罪力度,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夯实队伍思想和作风基础,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氏笔划):王丛立、王伟峰、牛穗生、邓奕中、刘伟平、刘翠芳(女)、孙湘、李红卫、杨鸿校、肖南龙、陈少初、林艳(女)、罗志钊、冼银崧(女)。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