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决议决定>代表大会>二届人大会议>第二次会议

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作者:大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2-01-20

   (孙旭东1月21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大会听取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枝主持大会。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陈勇、冼银崧、李雪枝、陈智勇、胡德开、徐红怡、黄建强、牛穗生、罗志钊、邹志强,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龚伟河、王大通、钟文辉、曹燕红、刘岳生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大会应到代表256名,实到221名。

    黄埔区区长冼银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1年黄埔区的发展成就。她说,2021年是黄埔践行“五年大变化”和“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殷殷嘱托三周年。过去一年,我们牢记嘱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了区一届人大九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经济发展彰显活力。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达到4000亿元,5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国经开区第一,获评年度中国高质量发展十大示范县市。二是投资建设再掀高潮。大力实施“四个万亿”计划,工业实力排名“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二。三是科技支撑显著增强。四是改革开放深化拓展。五是城乡融合加快跃升。六是幸福黄埔成色更足。一年来,黄埔区持续加强政府工作督查,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2项、市级督查激励17项,分别排名全省、全市第一。

    冼银崧指出,2022年黄埔区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五年大变化”和“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推进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的黄埔答卷。

    围绕2022年的目标任务,政府重点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实体经济第一战略,筑牢“万亿制造”强区;二是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枢纽能级;三是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响商贸服务黄埔品牌四是强化有效投资关键拉动,做强区域发展动力引擎;五是狠抓改革开放,塑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六是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树立产城融合发展标杆;七是夯实共同富裕民生基础,创建平安幸福美丽黄埔;八是持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枝在会上全面总结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情况。她指出,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年共开展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35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14项,区委主要领导批示9次。二是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共听取和审议区“一府一委两院”和开发区管委会专项工作报告30项,开展执法检查2项、工作评议4项,对33件“一府两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三是坚持抓重点、议大事、谋大局,为我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年开展4项专题调研,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对10余部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调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23项,作出决议、决定2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9人次,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四是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201人次进入社区、走访选民,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0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42件,区一届人大九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89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率为100%。

    黄埔区人民法院院长杨铭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1年,区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0384件(不含重大专案7085件),结案55428件,分别同比上升61.52%和66.26%。结案率91.79%,在收案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结案率同比上升2.62个百分点。法官人均结案692件,同比每人多结275件,2021年度办案目标任务完成率全市法院第一名,受理案件数增幅全市法院第一,结案数增幅全市法院第一,法官人均结案数增幅全市法院第一,实现了从“小体量法院”向“案件大院”“审判强院”的跨越发展。

    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磊向大会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忠诚履职尽责,锐意改革创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担当,奋力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年办理各类案件4635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405件2224人,审查起诉案件1787件2595人,公益诉讼案件169件,各类诉讼监督案件1274件。

    此外,大会还审查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会议的有: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

    邀请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政协主席,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总经济师,街道党工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工委主任,中新广州知识城合作事务办主要负责人,开发区管委会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区法院副院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大会副秘书长。

    区政协委员应邀列席会议并听取区政府工作报告。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