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决议决定>代表大会>一届人大会议>第九次会议

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开幕

黄埔区
作者:黄埔区   发布时间:2021-03-02



  (孙旭东)3月1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隆重开幕。大会听取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小荣主持大会。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周亚伟、陈勇、陆小荣、曹燕红、刘岳生、徐红怡、黄建强、牛穗生、马劲轲,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邓少敏、李雪枝、冼银崧、胡德开、毛松柏、陈娟、邓奕中、牟治平、罗志钊、黎信坤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大会应到代表230名,实到221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区法院副院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以及出席区政协一届七次会议的其他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黄埔区区长陈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黄埔区“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他说,“十三五”时期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站在新的起点、实现深度融合的关键五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沉着有力应对风险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36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8000亿元,5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国经开区第一。二是科技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创新实力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经开区第一。三是重大平台整体跃升。四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五是营商改革勇立潮头。六是民生答卷温暖人心。七是政府建设扎实推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黄埔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严峻考验,取得重大成果。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小荣在会上全面总结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情况。他指出,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4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18次,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7次。二是全方位、多层次参与“六稳”“六保”、“三旧”改造、“百大项目庆百年”等中心工作,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征拆房屋160栋,约71423平方米,带动亲属征拆房屋约56160平方米,带动宗族和群众征拆房屋约4662944平方米。三是全年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3项,开展执法检查3项,对3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四是组织代表进社区活动141次,推动解决227件民生问题,聚焦黄埔区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开展专题询问,提出新冠疫情下稳就业的对策建议,督办解决朱家经济合作社10多年的留用地历史遗留问题。五是出台《锻造黄埔人大“铁军”六条措施》,激励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对党忠诚、严守纪律、勇于担当,在改革发展一线建功立业。

  黄埔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杨铭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区人民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7385件,办结33338件,为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打击涉疫犯罪,保障复工复产,化解涉疫纠纷,加强诉讼服务。推进平安黄埔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全力服务三大攻坚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稳步护航城市更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大力保护妇幼权益,推动劳资关系和谐稳定,“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到位。审判管理全面加强,推进诉讼制度改革,转型升级智慧法院建设。法院队伍党建全面加强,素质有力提升,深入作风建设。同时丰富接受监督形式,拓宽日常监督渠道。

  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焯霖向大会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创新检察工作理念,以优质的检察产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全区首宗涉疫情纠纷诉讼案介入支持起诉,严惩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助力复工复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设立“黄埔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成立“黄埔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发展,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办理建区以来最大的一起虚假诉讼监督案,创新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机制,首创检察公益诉讼法律议事堂“1+1+N”工作模式。

  此外,大会还审查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了黄埔区一届人大九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关于通过区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