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调研成果>理论研究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我看黄埔的发展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7

区人大办  彭磊

隋唐时期,由于西域战火不断,陆上丝绸之路被战争所阻断,代之而兴的便是海上丝绸之路。从扶胥港(今南海神庙所在地)出发,开辟了一条叫作"广州通海夷道"的海上航路,通达60多个国家100多个口岸,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远洋航线,被法国汉学家沙畹称为“海上丝绸之路”。此后千余年,广州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开放港口城市,而黄埔港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第一次,黄埔因港而生,并承载着古代中国人的通往世界的和谐共荣梦想。1924年,孙中山先生总结辛亥革命以来的失败教训,在黄埔长洲岛上创办了陆军军官学校,也即历史上著名的黄埔军校,作为建立革命军队的基础。黄埔军校作为民主革命策源地,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是国民政府北伐战争统一中国的主要军力。黄埔军校影响之深远,作用之巨大,名声之显赫,都是始料所不及的。而这一次,黄埔因军校而声名大振,是近代中华儿女的骄傲。

1984年,同样在黄埔这片土地的东部,成立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在这9.6平方公里的荒滩蕉林上开启了改革开放后广州经济的腾飞。2015年,新黄埔区挂牌成立,广州开发区与黄埔区重新回到了一起,“合二为一”,再次掀开了黄埔区、开发区发展的新篇章。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广州开发区成立34周年。黄埔这片热土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民主革命、社会改革的历史进程,并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古代扶胥港,讲述了广州这座千年商埠“驶”向世界的故事;近代黄埔军校的诞生,决定了中国近代史的走向;而如今广州开发区的蓬勃生机,则与中国梦的伟大光辉交相辉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提出,坚持改革开放就是坚持中国的未来,80多年前孙中山实现不了的理想,就可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只有坚持开放,顺应世界潮流,才能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开发区乘势而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成功肩负起了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和改革的试验田,在当时国家外向型经济体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回顾开发区的创业史,可以看出她就是改革开放的奋斗史,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中的伟大实践。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开发区人在一片荒滩蕉林上披荆斩棘、开荒拓土,摸着石头过河,创造了众多全国领先地位的成就。新黄埔区成立后,黄埔人、开发区人继往开来,精准发力,一路高歌猛进,实现开发区综合实力在全国开发区中排名前列的傲人业绩:获批国家自主创新实验区、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成为我国首批中欧、中以合作试点区。

在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和世界各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本质是开放之路,以开放为导向,积极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共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广州开发区在国家出口经济的外向型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和比重在全国均遥遥领先。当前,开发区完成了产业开发、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等重大历史使命,而黄埔区、开发区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努力方向则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自由贸易(港)区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实验,黄埔区、开发区具有先天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优势。我区的外向型经济比重大于一般经济总量,说明在推动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型上,具有内在需求和内生动力,并且拥有更多的管理经验。这些也正是搞自由贸易(港)区实验的国家需要。所以,我区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先锋,新时代应该扬帆再起航,勇敢地扛起全面开放的伟大旗帜,积极争取申报纳入国家自贸(港)区建设。

开放和改革是相辅相成的,改革乏力的开放措施在现阶段确实已经难以为继、举步维艰了。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然而,就在我们为此而无比自豪的同时,作为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率先发难,与我国打起了贸易战争,意图撇开中国另起炉灶,与其它大型经济体制定新的贸易规则。应该反思我们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还有哪些做的不到位。可以看出,我们对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很好的处理好。所以,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此,黄埔区、开发区应该抓住开放与改革的牛鼻子,从申报建设自由贸易(港)实验区为起点,努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串联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对接,让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最终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美好愿景。

黄埔这片土地孕育了革命、开放的进步思想。回顾历史发现,引领社会改革不断向前走的东西,其实不是利益,而是思想。思想看似柔弱无力,但却润物于无声。当代黄埔人,应继承和发扬先辈创造的黄埔精神,抓住新时代全面开放和改革的机遇挑战,乘风破浪,敢为天下先,进一步开创新黄埔的光辉未来。(联系电话:82118017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