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调研成果>理论研究

谋篇布局起好步 精准发力迎百年

作者:区人大办 彭冬梅   发布时间: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全面谋划2021年度各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鼓足干劲,砥砺前行,以更实的举措落实区委的部署,以更好的成效展现人大的担当,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小荣对人大党员干部推进今年工作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今年3月份,区一届人大九次会议以法定的形式确定了我区今年的主要任务。大会闭幕后,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大会各项决议,进一步明确2021年度人大工作的“任务书”,吹响人大奋进新征程的号角。

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把制度自信“立起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着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寻策问道,用新思想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内政治要件,纳入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狠抓落实。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人大机关首先是党的政治机关的意识,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全面落实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通过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推动区委决策部署和各项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依托东江纵队纪念广场等阵地和资源,开展“八个一”活动(一场专题讲座、一次专题党课、一场诗词诵读会、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一段微视频、一场大讨论、一场红色电影、一次现场教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紧扣中心、精准作为,把人大担当“扛起来

党委工作的中心,就是人大工作的重心。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守正创新,紧扣区委中心工作依法行使人大职权,切实做到区委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更好助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当好区委决策部署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紧扣“百大项目”建设、实施“黄埔制造万亿计划”、决胜三年完成旧改拆迁等区委中心工作,监督和支持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依法履行职能,为我区加快建成科技创新引领区、现代产业体系标杆区、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认真开展“党建出新出彩庆百年”系列活动,在今年“七一”建党节之前完成区属国有企业重点课题调研、“聚焦城市更新,构建交通大格局”重点课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关于“百大项目庆百年”进展情况报告,开展对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监督,建设人大代表“掌上履职直通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把监督刚性出来

“一府一委两院”实施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监督支持,更好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全局抓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关于“百大项目庆百年”项目进展、安全生产、重点文化项目建设、水环境治理等专项工作报告;围绕“聚焦城市更新,构建交通大格局”、区属国有企业、产业园区发展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注重实效抓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和工作评议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切实做到到位不缺位、有为不乱为,寓支持于监督中。今年,将听取和审议区“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9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专题视察1项,对4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

敢于较真抓监督。今年,将重点打造“两个监督闭环”:一是依托镇街代表联组、代表专业小组两个平台,健全代表进社区、进网格工作机制,打造对“事”一抓到底的监督闭环。二是通过工作评议、开展任后谈话等形式,完善任后监督机制,打造对“人”任前、任中、任后全过程监督闭环。要建立健全“三项监督制度”:审议意见整改评价制度、跟踪监督制度、评议问责制度。

完善机制、依法行权,把短板弱项强起来

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针对实践中存在的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权相对弱化、使用频率较低、范围过于宽泛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程序,增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主动性,着力实现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建立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协调机制。修订《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健全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的工作制度,区人大办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及时通报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沟通协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议题。

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完善民生实事“三问一评一票决”制度,政府重点推进的十大民生实事由区人大代表在大会上投票决定;常委会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实行“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结果”;区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年度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力促民生事项办实、办好、办出成效。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涉及区本级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建设项目的立项或重大工作,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审议科技创新等“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八五”法治宣传教育报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听取和审议2021年上半年计划报告、预算报告2020年度决算报告和审计报告。根据提请,对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提出的计划调整方案、预算调整方案作出决议决定。听取和审议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报告,以及2021年度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备案报告。

做好服务、激发活力,把代表形象“树起来”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力量。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强化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效能。

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新修订的选举法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科学合理确定代表结构比例,切实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严守选举程序,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做好换届工作。

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形式。认真组织“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组织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参与,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代表专业小组,充分发挥代表的专业优势,更好地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实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在全区打造2-4个示范站,全面提升联络站的建设水平,确保人大代表对群众服务的“全覆盖、全时化、常活动、有实效”。推广使用代表网上联络站,建立代表在夜间、周末接待选民群众工作机制。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