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调研成果>理论研究

关于对《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实施自查情况的报告

作者:区人大   发布时间:2019-10-30


广州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

关于委托对<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实施情况开展自查的函》收悉,我们组织区政府多个部门开展了自查,现将我区贯彻实施《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我区高度重视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我区实施《规定》作出批示,在每季度的全区交通工作会议上,专门对非机动车、摩托车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我区组织相关部门就法规实施前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印发了《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实施〈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措施、职责分工及时间阶段,并纳入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月度考评范围,每月定期对相关部门、各街镇每月落实相关工作情况进行考评、通报。

为配合法规的实施,我区制定了《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五类车综合治理总体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对五类车生产、销售、加油、上路、改拼装、维修、停放等各个环节上的严格管控,深入推进我区五类车治理工作。同时,充分调动全区各部门、街镇及社会力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结合宣讲、派发单张、悬挂横额、宣传栏等传统方式,大力宣传《规定》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二)加强监管,强化整治。

1.加强生产、销售环节监管。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牵头会同各街镇加强无照经营销售摩托车、电动车及违反规定擅自经营拼改装摩托车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并规范指导27户电动车经营者建立了商品质量安全承诺制度,签订承诺书27份,承诺销售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商品,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意识。此外,发动群众监督作用,鼓励群众通过电话、现场投诉、举报等方式协助及时发现违法经营情况,杜绝违法经营五类车的情况发生。《规定》实施以来,我区共检查电动车商户293户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7份,查处无照经营案件7宗,查处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案件1宗。

2.加强落实禁油措施监管。区工信、公安、应急等部门及各街道认真履行禁油措施监管职责,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到目前为止,我区各加油站均已建立散装汽油销售台账、落实散装汽油销售管控责任制、设置宣传公告栏、落实购买证明网上审批、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及应急演练工作。同时对区内加油站逐一建立档案,至今已实现加油站一企一档完成率达100%20179月以来,我区共检查加油站107家次,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72份。

3.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定期组织区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及残联、辖区街镇在重要路段、重要时段开展五类车大型联合整治行动,重点针对非机动车、摩托车不戴头盔、无牌无证、闯红灯、超员、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开展整治。《规定》实施以来,我区共组织开展大型联合整治行动84次,出动整治力量4670多人次,查扣五类车”1422辆。同时,区公安部门不断强化五类车的常态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五类车违法上路行为,对无证驾驶、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务执法的五类车驾驶人员一律予以拘留。20179月以来,共查扣五类车”44316辆,查扣力度逐年大幅上升,2017年查扣14931辆,2018年查扣19946辆,201919月份查扣18582辆;查处五类车交通违法行为145855宗,拘留五类车驾驶人员291人(其中刑事拘留95人,行政拘留196人)。

4.推进公共交通微循环建设。我区今年试行公交微循环线路,不断提升公交覆盖面和服务水平。在现有常规公交骨架线网基础上,新开通公交线路5条,分别为361A路、396A路、373路、374路、375路;优化调整了440路、575A路、夜51路、945路等56条公交线路;主要通过新开线路、调整线路途经路段、加密班次、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重点提升了知识城、长岭居、临港经济区、长洲岛、科学城、云埔工业区等区域公交服务水平,加强了原黄埔区与科学城行政中心的公交联系,区内公交线网进一步完善,基本实现了区内大型住宅和人口密集区域的公交全覆盖;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工作,深入打造公共交通微循环项目,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着力打造立体化”“多样化的出行方式,最大限度地便利居民出行。

5.落实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制度。截至目前,我区现有残疾人机动轮椅车215辆。我区组织各街镇对全区的残疾人及残疾人机动车进行了摸查并登记造册;积极为残疾人推荐就业,引导非法营运残疾人通过正当途径解决就业问题。今年以来,我区共查处残疾人机动车非法营运及其它交通违法行为41宗。

6.加大清理力度。区城管部门加大了对占道堆放、破旧互联网单车的管理力度,对量少的及时主动进行了规范,对量大的及时联系相关公司派人立即到场进行清理规范,对破损的及时回收处理;对已倒闭的互联网单车企业及时告知供销社并由其协调有关废旧回收公司到场进行回收处理。通过一系列的工作,目前我区互联网单车总体上较可控,对局部个别区域的乱堆放,也通过互联网单车公司和街道的规范清理,保证了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7.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安全文明驾驶的良好氛围。

一是通过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咨询点、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五进宣传活动,交通安全宣传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全面提高。共开展宣传活动17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万册。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区创业导报、电视中心等平台动态报道宣传摩托车整治行动,曝光一批涉及摩托车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以案说法,警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高文明交通意识。截止目前,共开展新闻报道81次、公益宣传1834次。三是全面推进交通安全劝导岗建设。在全区119个村居设立了134个交通劝导站,在全区20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校园交通安全劝导站。各街镇、中小学校充分利用交通劝导站,对辖区居民、学校师生驾驶、乘坐五类车行为及时进行劝导,严格把好出村关出校门关

二、存在问题

一是辖区电动车商户销售的电动车大部分超出国家标准,车身重、车速较快,而且没有脚踏功能。二是地铁站口、大型商圈、码头等地段,五类车非法聚集、营运的现象仍需进一步整治。三是五类车停放在主次干道退缩位、人行道上的现象较为严重,需持续加强监管。四是部分群众缺乏安全守法意识,驾驶五类车违法上路,不戴头盔、超载、乱穿插、逆行等交通违法行现象屡禁不止。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区将对照《规定》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强源头管理,齐抓共管,建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一是深入调研出行最后一公里需求情况,加大力度完善公交配套设施;加强对利用五类车从事经营性客运或者货运活动行为的打击查处工作,加强对公共停车场允许停放五类车行为的查处工作。二是继续加强对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非机动车行为,加油站向摩托车供油行为,以及利用散装汽油为五类车加油行为,利用五类车乱摆卖占道经营行为等的查处和监管打击力度。三是加强各街镇、村居五类车”“人屋车场清理工作四是强化对辖区居民群众的五类车危害性的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五类车的浓厚氛围

四、相关工作建议

非机动车和摩托车属民生出行需求,建议在所有主次干道设置非机动车道的基础上,开放电动车上牌政策,对电动车实行安装防盗备案号及GPS芯片,并用不同颜色的号牌对超标电动车和符合国标的电动车进行分类,借助科技力量规范管理电动车上路秩序。

以上意见,供参考。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929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