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民生实事>黄埔区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

区政府关于2019年区十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

作者:黄埔区   发布时间:2020-04-26


区人大常委会:

2019年年初召开的黄埔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人大代表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2019年区十件民生实事”,涵盖推进教育惠民工程、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水环境治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保障公共安全、推动老旧道路改造、改善居民交通出行、推进社区改水工程、打造“就近办”“不打烊”政务服务、推进“厕所革命”等十项民生热点、痛点问题。区政府办对2019年区十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截至201912月底,该十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部分指标超额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落实情况

(一)推进教育惠民工程(区教育局)

已新开办万科幸福誉小学、玉泉学校小学部等6所公办小学,超过新开办4所公办小学的任务指标。完成凤凰湖小学等4所学校的改扩建工程。新开办保利罗兰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超过新开办4所幼儿园的任务指标。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8910个,新增幼儿园学位3930个,合计12840个,超过7600个的任务指标。

(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区卫生健康局)

已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标准从60元提高到65元。完成宫颈癌筛查8744例,乳腺癌筛查8819例,超额完成全区8500名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任务。国家一类疫苗本地儿童接种率99.18%,流动儿童接种率99.2%,超过“本地儿童接种率达到95%、流动儿童接种率达到85%”的任务指标。

(三)加强水环境治理(区水务局)

已完成深涌、深井涌、沙涌和沙步涌、文涌、鹤子坦涌、三戽涌、金紫涌等7条黑臭河涌的整治任务。文冲社区、南岗社区、南湾社区、沧联社区、庙头社区等5个城中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完工。

(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区生态环境局)

已完成包括统一、恒运、乐金显示在内的10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废气深度治理任务,对新增67套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的24家企业纳入日常监管。据统计估算,企业通过污染物深度治理和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年排放可达到每年减排约2240多吨。

(五)保障公共安全(区公安分局)

治安方面,已新建2580个治安视频监控点,28套治安卡口(54条车道),超过“912个治安视频监控点,20套(44条车道)治安卡口”的任务指标。交通方面,已新建150个高清交通监控点,150套电子警察和3块交通信息板。

(六)推动老旧道路改造(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已完成大沙北路、三多路等5条原黄埔行政中心区道路和绿化景观升级改造工程任务,以及青年路、东园直街等西区20条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任务。

(七)改善居民交通出行(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已新开公交线路3条,优化公交线路35条,合计38条,超过“新增及优化10条公交线路”的任务指标。新增的知识城南公交首末站场、中海誉城公交首末站场、爱特城配建公交首末站场已投入运营。

(八)推进社区改水工程(区水务局)

文冲、南岗、南湾、沧联、庙头等5个城中村社区自来水改造工程已完工,推动解决城中村管网老化、缺水缺压的问题,消除村社消防供水隐患,提高城中村的供水服务水平。

(九)打造“就近办”“不打烊”政务服务(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已在黄埔区政务大厅、17个街(镇)政务大厅、3个专业大厅、5个社区服务中心和7个企业园区投放了38台新型政务智能一体机,智能受理、智能审批等“无人化”办事系统为区内企业和群众提供了“就近办”全天候“不打烊”政务服务。投放至今,已提供自助查询、申报服务共24621次。

(十)推进“厕所革命”(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共完工公厕87座,其中新建公厕64座、维修改造23座,超过“新建和改建公厕40座”的任务指标。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靠前指挥

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区十件民生实事的存在问题纳入区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清单。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周亚伟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对落实“厕所革命”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陈勇区长2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区十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汇报,确保相关工作按进度有序推进。各事项分管区领导主动过问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例如,黄晓峰副主任3次到玉泉小学召开现场协调会,有效推动该学校二期红线内征拆问题,在云埔街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拔掉与政府对抗7年的“钉子户”。区政府办对区十件民生实事全流程、全方位开展跟踪督办,要求各部门明确、细化“时间表”“责任链”,定时实地核查推进情况,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协调推进玉泉小学临时施工便道、党政机关“厕所革命”等问题,每季度将进展落实情况报送区政府、通报各单位,确保区十件民生实事按时高质完成。

(二)创新举措,扩大成效

区教育局201910月出台《广州市黄埔区关于进一步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办法》(简称“教育10条”),在机制创新、经费投入、均衡发展、融合发展等方面推动区域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被南方日报、新快报、信息时报、黄埔新时代等媒体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区公安分局以治安视频为依托,建立可视化打防控体系,2019年利用视频监控提供线索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宗、治安案件8000余宗,利用视频破案率达85%,利用视频系统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参与处置群体性事件25宗、参与服务公众30多次。区生态环境局优化服务意识,邀请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专家到相关企业“送技上门”“送法上门”,通过专家“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找到最佳整治方案。

(三)深入群众,攻坚克难

区水务局牵头的社区改水工程、区公安分局牵头的治安视频建设在推进建设过程中,遇到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拒绝在自家房屋外立面敷设立管和安装监控视频等问题,相关街道的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充分利用社区民警等力量,耐心、细心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区教育局在招生季期间,提前介入,变“上访”为“下访”,先后深入中海社区、东荟社区、保利罗兰国际、云峰原著等社区、小区摆摊设点解答群众咨询政策派发招生宣传册10余场次, 2019年全年涉教信访量较2018年下降达80%以上。

(四)主动协调,部门联动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实施的西区道路升级改造总投资10830万元,涵盖20条市政道路,改造总里程达8680米。该局多次组织现场协调会,积极回应街道、社区及沿线企业的诉求,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齐头并进,通过见缝插针式施工,分段安排专人全天候进行交通疏解,优化施工工艺,合理排布工期,最大限度的杜绝施工扰民和避免“拉链”现象。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过多次实地调研,选定33个人口密度大、业务需求多、覆盖多层级的场所布点智能一体机,并针对科学城创意大厦和华南新材料产业园等部分不适宜铺设政务内网光纤的选点,积极协调区信息办等单位通过配置VPN方式解决网络等技术问题。

三、工作成效

我区不仅顺利完成了2019年区十件民生实事的各项任务指标,亮丽的“成绩单”更广受各方嘉奖和赞誉:通过新改扩建、挖潜扩容、应急调配,我区新增公办学位12330余个,增加公办学位数量居全市第一。政务智能一体在“广东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获评“广东省电子政务优秀案例”创业公园公厕、生物岛水墨园公厕根据居民需求优化了空间布局和功能设置,结合现代智能科技增加了便民配套设施,被评为广州“最美公厕”黑臭水体治理成效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其中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1次,省级媒体宣传报道4次,市级媒体宣传报道16次,区级媒体宣传报道13次。1018日,全省臭氧污染防控专家咨询座谈会在我区召开,张光军副省长、张远航、刘文清院士等参加了会议。我区近年来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先进经验,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行业专家的一致肯定。

    附件: 2019年黄埔区十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表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

2020410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