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人大动态(图)

廊桥开放连通民心

人大代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作者:黄埔区人大长洲街道工委   发布时间:2021-05-31


      五一前夕,惠风和畅,在偶现日晕的晴天里迎来了长洲岛新担涌廊桥开放仪式,长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人大长洲街道工委等负责人牵起红绸带,同执剪子剪断彩带,随风飘曳的红绸带象征着廊桥正式开放了,也意味着市民游客多了一个漫步景观。历经半年,在人大长洲街道工委和各方的努力下,这项人大建议终于落地

新担涌水闸廊桥建成以来,为长洲岛形象增分不少,但桥面护栏安全级别低,同时其水闸功能受中部通航水道吊桥船只进出影响,出于安全考虑关闭禁行廊桥建成后,迟迟没有对外开通开放。原本可以通过廊桥直接到对面绿道,却因禁行需要绕道深井桥过去,绕行2公里,民游客休闲游览十分不便。

人大长洲街道工委素来立足基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去年两会前,人大代表在走访接待中了解到居民十分盼望新担涌廊桥开通,人大街道工委积极展开多方调研,针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疑虑提出三点解决意见,最后就打造长洲慢岛整体环境向区两会交了建议,新担涌水闸廊桥开放的建议正是其中之一。牵头代表建议在强化廊桥安全维护和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先期试行分时段开放,实行白天限时开放、夜晚关闭的管理制度。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视完善管理制度。

为促成廊桥尽快开放,牵头代表和街道有关科室积极与区水务局、区住房建设局、游艇公司、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单位充分沟通,多次协调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在管理制度、安全措施、安保培训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廊桥开放前,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水闸廊桥栏杆进行重新评估和加固,在桥上增设安全警示牌、钢化玻璃围挡、监控摄像头、救生救火设备等公共安全设施。目前廊桥上只提供给行人休闲漫步和驻足观赏,电动车、机动车均不能上桥。桥的入口处设置了收缩栅栏,主要用于拦截上桥的车辆。

廊桥开放后,首位上桥驻留观赏的市民是长洲社区上庄的本地街坊钟叔钟叔因陪同母亲漫步至此适逢廊桥开放,便第一时间扶着母亲上桥、坐在桥上的石凳上观赏美景。“这确实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个惊喜!能感受到街道相关部门真的为老百姓着想,终于达成我们的心愿。”钟叔笑言,廊桥的开通很大程度方便了岛民的出行,尤其散心漫步的,可以因此少走很多弯路。同时也能真正感受到站在桥上的风景,感受观赏带来的愉悦廊桥开通当天,上桥赏景的除了本地岛民,也不乏前来游玩的旅客。来自海珠区的谭先生一家在抖音上看到长洲岛游玩的短视频,因担心假期过于热闹,便提前带着小孩前来游玩。“正好偶遇廊桥开放,我们是挺及时的,长洲岛环境空气都蛮好的,很适合亲子休闲游。”谭先生笑道。

廊桥现场,远远望去,一座岭南园林式廊桥建筑横跨于新担涌之上,甚为壮观。作为长洲岛慢行贯通系统的新担涌廊桥,串联起了长洲社区和深井社区。同时,廊桥的开放贯通了中山公园、长洲岛都市农业产业园和深井环岛碧道,修补了慢岛空间割裂的问题,对整个岛起到连接、粘合的功能开放后成为岛民和游客休闲观光散步的好地方,也为长洲岛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担涌廊桥的开放,连接的是两岸的社区景区,更是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是真真正正在为市民们说话办事。(黄埔区人大长洲街道工委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