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人大动态>人大动态(图)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黄埔人大在行动

作者:办公室彭磊   发布时间:2021-06-12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黄埔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为我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人大力量。

一、及时贯彻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坚决服从区委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先后五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5月21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小荣主持召开会议,第一时间通报荔湾区疫情排查情况,对机关疫情防控进行工作部署。5月22日上午,陆小荣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前一晚召开的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并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会议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扛起政治担当,服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图:陆小荣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二、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岗位、带头督导落实,先后多次深入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督导,为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表率。5月31日,根据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统一部署,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第一时间深入到区内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开展督导检查,督促街镇落实驻点责任、检查接种点服务保障能力等,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隐患,形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合力。6月5日,部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率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长洲街辛亥革命纪念馆全员核酸检测点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并现场督导核酸检测工作,确保辛亥革命纪念馆检测点提前完成检测任务。6月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过《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的方案》,决定组建由陆小荣同志任总指挥、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服务队。疫情防控工作服务队分4个小组,分别由曹燕红、刘岳生、徐红怡、黄建强、牛穗生、马劲轲负责带队,在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的统一安排下,协助做好联防联控、核酸检测、现场服务等工作。

图:曹燕红、刘岳生、黄建强副主任在长洲街辛亥革命

纪念馆督导核酸检测工作


图:徐红怡、牛穗生、马劲轲副主任分别到广医五院、

开发区医院等疫苗接种点督导检查

    三、党员突击在前,冲在一线助力防控战“疫”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6月4日,根据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关于组建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的通知要求,以自愿报名形式迅速组建区人大机关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当天下午,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半个小时内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并且第一时间集结出发到长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突击队员抱着与病毒赛跑的心态,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到达检测点简单交接后,立刻上岗负责受检信息填报指导、核酸条码核销、群众疏导指引等工作,全力纾解街道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巨大压力。6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劲轲加入九三学社黄埔委志愿服务队,在萝岗奥园广场核酸检测点参与了历时7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日,人大机关志愿者队员闻令而动、跑出加速度,在萝岗街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坚守岗位长达10余小时,协助街道顺利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6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燕红、徐红怡带队到萝岗街文化广场督导核酸检测工作和开展志愿服务,副主任刘岳生、黄建强、牛穗生、马劲轲带队到长洲街道梅园社区督导核酸检测和开展志愿服务,支援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图: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全员核酸检测点

开展志愿服务

四、发挥代表作用,共同筑起防控的铜墙铁壁

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市人大常委会发出了公开信和倡议书,号召全省、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助力疫情防控,区人大常委会立即响应并转发我区各级人大代表。6月7日,区人大常委会向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三个带头”(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引导舆论宣传)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图:区人大常委会向黄埔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

黄埔区的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自身的行业优势、职业优势、资源优势,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中。全国人大代表、迈普再生医学董事长袁玉宇组织捐赠近2万元抗疫防护物资给广州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市人大代表、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带领团队全力以赴支持核酸检测工作,金域医学已从全国各省中心实验室调来200余名检测技术人员支援,投入包括PCR仪等关键设备800多台,实现检测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市人大代表曾小斌、汤丽君、温良分别向荔湾、从化及我区街道捐赠消毒液、帐篷等防疫物资及矿泉水等共计价值305万元。区人大代表蒋琴、王宏宇、林楚标、吴永君、杨艳、朱荣政、何坚、柳德刚、胡兴国倡议所在企业捐赠消毒凝露、卫生湿巾、矿泉水、清凉饮料等价值250余万元的物资。区人大代表、广医五院院长周新科带领医务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全区共224名各级人大代表526人次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区人大萝岗街道工委主任何金勇、长洲街道工委主任阎新民分别担任街道核酸检测工作总指挥,全程负责核酸检测点各项工作。另外,还有13名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新龙镇人大副主席及60名社区工作者代表分别担任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总指挥。

图:区人大代表、广医五院院长周新科带领医务人员

深入一线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图:区人大萝岗街道工委主任何金勇在街道核酸检测点指挥

并向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报告工作

五、守住人大阵地,坚决落实分级分类防控要求

5月底,我市荔湾区发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确诊病例的信息公布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认真做好干部职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和办公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措施的基础上,把抓好机关干部职工疫苗接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下大力气提高接种率。除有禁忌症并经医生开具证明需要暂缓接种的人员外,机关干部职工实现了“应接尽接、应种尽种”,配合全区建立有效免疫屏障。二是严格落实全员核酸检测的要求,自行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或者根据全区统一安排开展核酸检测,迅速消除机关安全运转隐患。三是认真执行全市疫情分级分类防控细化方案及管理办法,定期对机关办公场所进行消杀,落实好减少人员聚集的要求,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宣传等。全面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动向情况,在机关构筑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

图: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接受核酸检测

图:对机关办公场所进行消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折不扣落实区委的工作要求,组织动员广大党员、代表从快从严从实做好防控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彭磊)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