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发挥监督职能助推“百大”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0-12-28


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委中心工作,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开展锻造黄埔人大铁军活动,围绕百大项目庆百年,采取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代表视察、议案建议等形式,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职权、职能作用,提出意见建议,助力解决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助推百大项目建设情况

202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区委决定从2020开始,奋战500天,在重大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等领域高质量推进百大项目建设,确保一大批项目在建党100周年前夕竣工投产,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和崭新面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区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以项目建设激发新动能、增强新活力的重要工作抓手。党委工作的中心就是人大工作的重心。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全区发展大局,紧扣区委中心工作,结合锻造黄埔人大铁军号召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围绕我区百大项目庆百年等重点工作,实施五级代表联动,主动作为、精准作为,深入开展监督,助推百大项目建设。

(一)深入现场,摸准实情

常委会成立由陆小荣主任任组长、徐红怡任副组长的百大项目专题调研小组,预算、经济科技、文教卫健等三个工委对百大项目分工负责,跟踪调研。先后走访17个主管部门,研究分析项目布局、投资结构、责任落实、工程进度等情况实地查看了一批项目施工现场,听取各方意见建议。723日,陆小荣主任带队,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到中新广州知识城专题调研项目建设,大家为知识城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重大产业等领域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而深受鼓舞,表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采用议案、建议等形式,为知识城项目引进和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条件。

(二)合力攻坚,突破难点

建立了与区委办、发改局等工作部门的经常性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召开百大项目进展情况分析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探讨对策,并向有关部门反馈意见建议。陆小荣主任带队调研督促黄埔军校小学、杰创智能科技等项目建设进度,部署三旧改造拆迁补偿、合作开发、配套建设、规划用地等方面涉及的政策和法律问题进行前瞻研究,解决好征拆涉及的古树迁移等问题,助力百大项目中的三旧改造项目破难题、攻难关,为推动三旧改造强化司法行政保障。区人大常委会对黄埔区萝岗红十字会医院二期升级改造工程进行跟踪检查,促使新龙镇解决困扰红会医院多年的土地权属问题,使工程建设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三)跟踪落实,强化保障

发挥财政资金在项目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在年中预算执行检查中,各工委和各镇街人大把财政投资的百大项目作为检查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把百大项目中的财政投资项目纳入联网监督系统适时监督,对11执行进度严重低于序时进度、4个没有安排财政资金的百大项目,分别向6个主管部门发出9份告知函,要求反馈项目相关情况、执行进度不理想的原因,并督促制订落实改进措施。

二、百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成效

从调研掌握的情况看,百大项目建设进展总体顺利,为完成计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截止730日,纳入百大的项目共176个,计划总投资303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27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27.29%其中重大产业项目(含科技创新项目)114个,总投资244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83亿元,占总投资的15.66%;重点配套项目31个,总投资21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33亿元,占总投资的107.37%;重大民生项目31个,总投资36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11亿元,占总投资的57.65%财政资金投资项目33个,计划投资171.0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2.67亿元,占总投资的24.94%。如下表:

类型

项目数

(个)

计划投资

(亿元)

累计完成投资(亿元)

完成投资比(%

重大产业

114

2446

383

15.66

重点配套

31

217

233

107.37

重大民生

31

366

211

57.65

合计

176

3030

827

27.29

其中财政资金

33

171.08

42.67

24.94

截止至7月底,完成节点进度的项目共100项,占填报节点进度项目的72.46%。其中鸿基创能氢燃料电池、广州雄韬氢恒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系统、知识城城南邻里中心等14个项目已经竣工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坚持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克服重重困难,战胜种种挑战,成绩来之不易,百大项目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百大项目的带动下,我区投资力度不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调研情况看,百大项目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产业比重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的重点产业项目占百大项目总投资近七成,投资主体既有本田、宝洁、诺诚健华、创维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也有兴森科技、恒瑞医药、燃石医学等高成长性的科技领军企业。这些项目将是促进我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二是科技含量高。人类细胞谱系、太赫兹科学中心、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百大项目的突出亮点,将打出黄埔实验室的品牌效应,推动我区科技创新能力有一个质的提升。三是惠民效果实。百大项目着眼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强化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领域的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加快轻轨、主干道路建设和城市更新步伐,这有利于扩大优质服务供给,建设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二)支撑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今年全民抗疫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区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于228日以5G连线、网上直播的方式,集中展示66个新投资项目开工、20个项目签约落户的场景,全面启动百大项目庆百年活动,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抓发展、抓投资、抓项目的决心和魄力,极大提振了全区干部群众信心,凝聚起全区人民的精神和力量,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取得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效。前段时间,按照市人大部署,白云区组织四级人大代表来我区开展交叉检查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代表们认为,黄埔区对人居环境建设重视程度高,工作措施实,创新亮点多,在城市更新、公用设施建设、水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都走在全市前列,创造了许多有推广价值的好经验。

(三)展现了黄埔铁军的新担当

区政府把百大项目庆百年活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区发改局把百大项目按领域逐个分别落实到17个牵头部门,对每个重大项目实行清单化、节点化管理,对全部项目进行了逐个梳理,明确每个项目的投资主体、投资规模、主要建设内容和按季度的节点进度计划,由各部门分工负责、跟踪落实。各主管部门领导亲自抓,将百大项目与我区当前稳投资促增长紧密结合,安排分管领导组织制订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责任,对照项目进度时间节点,攻坚克难,优化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保证了项目建设的效率和质量。

三、百大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对百大项目中的130项进行抽样调查分析,发现有38项遇到了各种困难和问题,占抽查项目的29.23%。主要困难和问题如下:

(一)规划手续不完善

14个项目因规划手续不完善影响项目开工或建设进度。如下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困难问题

1

现代汽车氢能源电池系统

大部分用地为林地

2

百奥太研发基地与营销总部

红线内存在商业用地

3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红线内有小部分林地

4

创新大道(均和至广河段)

项目范围存在林地

5

汤村旧村改造

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手续未批复

6

知识城生物医药园区周边路网

部分用地不符合规划

7

知识城九龙湖(湖区)

项目范围有基本农田

8

立景创新总部

4000平方米土地手续未齐全

9

小鹏汽车智造创新中心

用地规划未完成

10

兴森科技半导体封装产业基地

2000平方用地手续不完善

11

烯湾科技碳纳米管纤维材料制造基地

未完成环评、安评

12

创新大道(均和至广河段)

用地规划调整审批手续未完成

13

益海嘉里华南粮油生产销售基地

存在土壤修复问题

14

GE生物制药培养液工厂

商业模式还需优化、容积率低

(二)受征拆各种问题影响

12个项目因受征拆各种问题影响。如下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困难问题

1

百济神州

蟹庄村一附属物要求按三旧改造拆除

2

宝能新能源汽车

C地块征拆受阻、挂牌荔枝树未迁移

3

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

石窝洞弃土点征拆未完成

4

知识城九龙湖(湖区)

学校和其他附属物拆迁未完成

5

知识城平岗河整治

352米未交地和1栋房屋及7间筒易房未拆除

6

知识城南方医院

一户2栋未征拆

7

九龙湖会议中心

40亩土地权属存在争议

8

大湾区科创走廊新光谱

窝棚、祠堂、古庙未拆迁

9

马头庄TOD商业综合体

坟墓未迁移

10

硕贝德5G产业总部及生产基地

房屋征拆、山坟迁移未完成

11

莲塘、洋田、迳下、麦村乡村振兴特色精品村

部分施工用地未完成征收

12

广州实验中学

通讯基站未征拆

(三)管线迁改滞后

11个项目因管线迁改滞后影响施工。如下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困难问题

1

广汕公路(金坑中新段)改造工程

大山人工湖排洪渠受地下高压线缆影响

2

九龙大道北段改造工程

电信通讯电缆未迁改;给水管影响雨水渠箱及路基施工

3

知识城九龙湖(湖区)

三标石迳支流高压电杆未迁改

4

知识城平岗河整治工程

旺村段存在5条高压电线杆及1条跨河光纤线路未迁移,

5

乡村振兴特色精品村(莲塘村、洋田村、迳下村、麦村村)项目

项目未包含三线下地(强电部分)费用,供电局不负责线路下地

6

立景创新总部

高压线未迁改

7

现代汽车氢能源电池系统

高压线未迁改

8

益海嘉里华南粮油生产销售基地

涉及海军管道

9

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高压线未迁改

10

保盈大厦摩天工坊

高压线未迁改

11

知识城钟太快速路(一期)

高压电塔还没迁移

(四)其他问题

8个项目受其他问题影响。如下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困难问题

1

康方医药产业化基地

永久用电未接通

2

中国纳米谷(一期)

永久用电未接通,市政道路(信息七路)影响项目建设。

3

新一代信息技术价值创新园启动区一期

永久用电未接通,市政道路(信息七路)影响项目建设。

4

马头庄站TOD综合体

西南角河涌未迁改,北面市政道路未开通。

5

新加坡国立大学广州创新研究院

国内招生学费补贴存在分歧

6

知识城生物医药园区周边路网

与中建八局存在施工交叉

7

GE龙沙生物制药

供水供电不稳定

8

小鹏汽车智造创新中心

考古工作未完成

(五)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个别项目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目前,保留在百大之中的项目为176个,对其中的19个项目,有关业务部门认为目前实施条件不够充分,建议剔除。二是统筹和协调机制不够完善。协调工作还未实现制度化和经常化,个别项目责任分工存在交叉重叠现象。

四、几点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近期召开的区委全会精神,继续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围绕加快百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听取专项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活动。现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把握节点,挂图作战

建议全面建立区领导对口联系制度,区发展改革等部门牵头设立工作专班,统筹调度百大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区分管领导、主管部门、业主单位三级责任机制,每个层级落实到分管领导、处室责任人、经办人三级责任人,切实做到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确保百大项目2020年开工率达到90%以上,到2021年上半年完成率达到95%以上。根据项目节点进度做好调度统筹,建立项目建设问题反馈和协调机制,按季度把控重大项目建设节点,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给主管部门并做好跟踪,确保问题发现、解决机制顺畅。

(二)定期通报,督办考核

建议区发展改革局等有关部门紧扣百大项目主要工期,定期将项目建设的整体情况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每季度对各牵头部门负责的项目建设的主要节点和投资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各牵头部门会同业主单位倒排工作时间节点,及时推进。区委办、区府办、发展改革局等部门定期对百大项目开展联合巡查督办,特别是对用地、规划、审批、征拆、配套设施等问题及时明确解决的责任单位,提出工作意见,明确整改落实时限。区编办将百大项目年度目标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确保按期按质完成任务目标。

(三)合力攻坚,突破难点

对所有项目进行一次大排查,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整理分析,区分共性和个性问题,分别采取措施,尽快妥善处理解决。建立协调机制,及时协商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清除阻力和障碍。全力创建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将百大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保障制度,各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加大报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实施力度,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区财政、发展改革部门优先保障百大项目财政投资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区金融部门积极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全力保障纳入百大项目的产业、科技和三旧改造等社会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

(四)突出重点,分类推进

从调研情况看,百大项目与区重点项目有所不同,区重点项目安排的基本条件是达到投资总量门槛、已经完成立项审批、落实建设资金、进入供地程序的项目,而百大项目中目前有部分项目尚未拿地,还处于在谈阶段,项目落地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列入百大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发挥倒逼机制的作用,集中力量把项目促上去。下步建议试行项目分类管理,深度分析项目构成,将与区重点项目重合、近期正常推进的项目纳入2020年区重点项目系统合并管理,对那些不含基建施工、达不到重点项目规模门槛、年内难以落实用地的项目建立单独的跟踪机制。这样既有利于保证重点,促进面上工作推进,也有利于个别项目的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同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行项目动态化管理,对于一些处于在谈和前期阶段的项目,在实施进展中如确实不具备实施条件,可在保持百大项目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经主管部门正式提出,区分管领导签批同意,适当予以调出,同时,根据条件变化,把具备实施条件的新的项目适当增补进来。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