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办理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作者: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0-12-30


今年以来,黄埔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紧跟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黄埔人大“铁军”的作用,采取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开展工作评议、组织专题调研等方式,不断强化对重点流域、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督办力度,推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议案的决议》(以下简称议案决议)在我区得到较好贯彻落实。

、议案决议在我区的贯彻落实情况

黄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市、区部署要求,以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为抓手,以消灭黑臭水体为重点,全面落实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目前,全区基本消除黑臭河涌,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持续改善势头,河涌周边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一)黄埔区河湖基本情况。黄埔区共有河涌84条,总长度共359公里,水库25座,湖泊1个。当中黑臭河涌18条,总长度86公里;涉及鸦岗地表水国考断面河涌1条,为凤凰河流域,总长度12公里。

(二)黑臭水体治理总体情况。一是黑臭水体治理见成效。永和河、乌涌等4条河涌已于20185月通过国家住建部、国家环保部初见成效的考核验收,现正按长制久清标准推进中;深涌、细陂河、宏岗河等7条黑臭河涌根据第三方机构复核评估,已达到初见成效标准;文涌、三戽涌、鹤子坦涌等7条河涌,根据第三方机构的复核评估,整治效果已达到初见成效标准。20207月份,接受省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开展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排查,据检查组反馈:我区已全面消除黑臭河涌。二是控源工作强力开展,结合基层治理有呼必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源头减污挂图作战工作20206月底,市河长办下发的2020年第一、二季度网格化源头减污工作任务(787宗)787均已完成整治,销号率100%2020年第一季度,共排查出506散乱污场所,整治完成435家。三是截污工程持续推进截至今年8,与14条黑臭河涌相关的整治工程共26项,其中与截污纳管相关的工程内容已全面完工文冲、沧联等8个转制社区截污纳管工程均已完工,共完成污水管网铺设约224公里原九龙镇地区15条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漏补缺工程已基本完工。四是排水单元达标攻坚不断推进,截至6月底,全区排水单元共完成约942个,面积约58.72平方公里,占2020年底前计划完成量的71.48%,符合年度序时进度要求,占全面任务总量的45.73%五是河涌两岸拆违(市总河长第8号令)工作加快推进,2020年我区要完成涉水违法建设整治100宗,总面积152917平方米截止至6月30日,全区共清除涉水违法建设37宗、面积2.16万平方米,完成任务整治面积14.12%。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涉水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市下达的任务。六是黑臭小微水体整治任务已完成。截至831宗黑臭小微水体已全面完成整治并销号,完成率100%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是重点流域一级支流共3个,其中南岗河20201-6月水质达到地表类水;凤凰河20201-6月水质基本类水标准;金紫涌:20201-6月水质达到类水标准。二是截至8珠江堤防达标整治工程功能性挡水节点工程已完成,沿岸企业单位共49家已自行建设完成各自改造任务,驻军单位共7家,由区财政出资进行改造,已全部完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水为主线,以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为基础,将碧道建设与河涌整治结合,打造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截至6月底已基本完成乌涌升级改造工程(联和东路-广深高速段)试点建设任务,累计改造满足都市型碧道标准的河道约31.9公里,完成2020年度任务的87.7%

、区人大常委会督办议案决议的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把督办议案决议纳入工作重点。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决议的督办工作,将其作为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研究制定了《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议案决议>的工作方案(2017-2021年)》,将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全面加强黄埔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建议》(第2010号)列为常委会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定期对重点整治的黑臭河涌进行现场督查,及时了解水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最新进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如期实现黑臭水体整治目标。

(二)强力监督,促进黑臭河涌治理取得实效组织城建环资委、城建环资工委委员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看黑臭河涌整治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对黑臭河涌整治的专项督查力度,督促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河涌整治工作,确保水质稳定不反弹,推动治水工作出实效,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三)狠抓重点,推动凤凰河治理达标。一是定期组织开展凤凰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题调研座谈听取情况汇报二是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开展凤凰河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情况专题视察,实地视察了水质净化一厂、三厂以及凤凰河沿线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区河长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关于凤凰河水环境治理和保护情况的汇报,收集整理人大代表对全面加强凤凰河水环境治理和保护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代表建议与要求。

(三)统筹推进,河涌治理与“厕所革命”相结合。重点跟踪督办乌涌绿道周边公厕建设重点建议办理情况7月,组织调研组实地查看乌涌流域水环境治理、绿道周边环境卫生情况及公厕选址,督促有关部门从改善环境卫生入手,以开展水环境治理和“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让市民群众方便、舒适享受城市慢生活。

(四)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到我区督导水环境治理工作4月,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到我区调研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实地查看九龙水质净化厂三厂、枫下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情况、凤凰河马头庄村桥段及永和河摇田河大街段水质。6月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绍文督导乌涌水环境治理,实地查看水环境治理工程成效、乌涌流域重点企业防汛备汛工作等,听取我区排水设施日常管理和维护、城市内涝防治等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市区联动、协同推进,促进政府及职能部门有效消除污染隐患,确保水质长效改善。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水污染防治法》)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千年大计,从基本理念、重大地位、战略纵深和体制保障4方面夯实了基础,奠定了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格局。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加大力度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切实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持续深入抓好河长制、湖长制落实。不断建立健全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机制,提升各级河湖长履职能力进一步落实全面主体责任,对各级河长、湖长履职情况监督检查常态化,对没有按照要求履职的各级河长、湖长要及时纠正。区各有关职能部门及街镇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各级河长、湖长责任的真正落实。加强对河长制、湖长制履职情况的考核及责任追究,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三)科学规划和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一是对我区污水处理能力进行全面评估,依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对污水处理设施的布局进行科学规划。二是加大力度、提升速度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和截污管网建设,做到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效益。三是切实抓好雨污分流,对已经建好的管网进行必要排查,纠正错接漏接混接的管网,使真正的污水得到处理并达标排放。四是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要充分发挥作用,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要加快实施雨污分流,将生活污水尽可能截污纳管,纳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五是加大对散乱污场所的整治力度,加强对在建工程的监管,有效防止污水污泥流入河涌

持续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治水工作再发力。持续跟进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不松懈,大治污的专项督查力度,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项视察、专题调研等监督形式,全链条监督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强化市区联动,助推治水工作持续发力,力保已改善的水质不反弹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水污染防治意识。充分发挥报纸、网络、电视等各类媒体以及学校教育、社区教育等各方力量,广泛持久地开展水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重点进行《水污染防治法》的宣传,增强民众的环境保护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积极引导公民依法参与和监督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