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政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工作动态

黄埔区政协召开二届五次常委会议 围绕加快生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议政

撰写时间:2023-02-24



    2月17日上午,区政协召开二届五次常委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全面加快推进我区生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议政,并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龚伟河主持会议,副区长黎信坤,区政协领导张晖、陈少初、梁玉军、马劲轲、彭志文、郑卓文、陈晓芳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来。会议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魏作磊教授围绕“生产服务业发展规律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启示”主题作专题讲座。目前我区制造业已步入高级阶段即制造业服务化阶段,客观上要求生产服务业全面加快发展,生产服务业是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推动我区制造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确保“制造业当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围绕“全面加快推进我区生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议政。专题调研组聚焦我区生产服务业发展情况,广泛收集分析相关政策文件,密切走访有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主动对标对表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提出要增强生产服务业的内生性和根植性、注重补齐制造业营商环境中生产服务供给短板、加大生产服务业市场主体引进培育力度等10项具体的建议举措。随后,区发改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作情况通报。 


    围绕议政主题,与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孙长哲委员建议,要提高对产业孵化环节的重视程度,进一步盘活现有房地资源,鼓励国有企业探索创新,加大专业孵化器的建设力度,优化现有扶持政策,为生产服务业孵化拓展空间、营造条件,为制造业赋能,全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陈巧林委员建议,要提升对生产服务业定位和价值的认知,充分结合实际,对标对表先进地区,进行整体分析和高位谋划,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聚焦重点产业开展政策创新,为推进生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会议还邀请了业内人士代表、专家学者共商对策。与会人员建议,要加大力度培育和引进法律咨询等高端专业服务机构,鼓励企业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尽快出台有引领性、有约束力的政策法规,不断优化我区的绿色生产环境,营造良好的绿色生产氛围,助力我区生产服务业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黎信坤副区长对专题调研组以及与会委员、专家学者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并强调,区政府下一步将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抓好生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二是立足产业优势,突出抓好生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三是对标国际一流,突出抓好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会议强调,各界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产业发展、战略平台建设、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攻关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持续加强对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委员企业要深耕细作、开拓创新,争取成为链主企业或产业链重要节点,助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壁垒,努力为我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添力赋能。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同意麦耀东同志担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职务,高树东同志不再担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职务。


    (图:黄埔区政协办 钟健禧,文:黄埔区政协办 廖丸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