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2022年黄埔区来穗人员融合大学堂之积分入学互动

时  间: 2022-03-24 15:15:14.0 至 2022-03-24 15:15:14.0

访谈嘉宾:黄埔区来穗人员融合大学堂讲师;市民

文字实录

提问:外来人口怎么查社保入学积分?
讲师:1.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商保险的无需提供材料,以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系统查询为准;2.参加省直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的,需填写有效验证码,以供核查.
提问:多少分有机会拿到名额?
讲师:没有最低积分限制;只要符合黄埔区积分入学条件的并且在规定的受理时间内通过审核的申请人都可以正常填报志愿,以录取结果为准。
提问:黄埔区积分入学申请人必须同时满足的条件是?
讲师:1.非广州市户籍人员、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内地居民;2.持有在广州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广东省居住证》满一年(截至当年积分入学积分申请最后一日);3.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有核定积分(截至当年积分入学积分申请最后一日)。
提问:积分入学的申请对象是什么?
讲师:1.申请人及其随迁子女均是非广州市户籍人员、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内地居民;2.申请入读小学一年级的随迁子女,须年满 6 周岁(时间截止至2022年8月31日)、尚未入学;3.申请入读初中一年级的随迁子女,须当年小学毕业、拟升读初中一年级。
提问:如何查询积分?
讲师:申请人电脑登录“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官网,点击页面右侧“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或输入网址:https://djf.lsj.gz.gov.cn/bjfpublic/#/home),点击“个人积分”模块提出积分申请,获得核定积分(每天都可以申请,拿到受理回执后,约20个工作日出核定积分)
提问:居住证6年,社保4年能有多少积分?
讲师:市积分,居住证每满一年8分,社保每个险种每满一年记2分。
提问:居住证中断了可以申请吗?
讲师:可以,2016年1月1日前办理的,根据2010年起施行的《广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规定,按有效期限连续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