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广州生物岛实验室五周年建设成效、科研实力以及最新发展态势

时  间: 2022-12-23 09:00:00.0 至 2022-12-23 11:00:00.0

访谈嘉宾:生物岛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兼综合管理部部长马常钧、广州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市管)王洪成 、广州市黄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权、广州实验室主任助理汪会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周新科、广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兼综合办主任李结松等。

文字实录

12月23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抢机遇 拼经济 抓发展”主题发布会之广州生物岛实验室五周年新闻发布会。生物岛实验室、市科技局、黄埔区科技局、广州实验室、广医五院、广医大生工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岛实验室的建设成效、科研实力以及最新发展态势。

生物岛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兼综合管理部部长马常钧:2017年12月22日,实验室经省政府授牌正式成立,属省级登记事业单位,是广东省对标国家实验室启动建设的首批4个省实验室之一。

五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坚持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创新各项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力,聚焦产业痛点堵点,在科研任务、人才引育、平台建设、疫情攻关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顺利实现创建国家实验室的战略目标,三年建设期考核评估结果为优秀,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疫先进集体等等,交出了令人满意的五年答卷

广州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市管)王洪成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州构建起“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体系,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生物岛实验室作为广州首家挂牌成立的省实验室,是“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成立至今,生物岛实验室引进了由中科院徐涛院士领衔的科研人员累计高达1500人(含院士12人),获批国家、省、市级纵向项目77项,获批科研经费3.6亿元,论文影响力(CNCI)和ESI高被引论文在首批广东省实验室中排名第一,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取得了多项抗疫成果,圆满完成三年建设任务,在省政府组织的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广州市黄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权: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市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紧紧立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坚持“四个面向”引领,抢抓机遇,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广州实验室主任助理汪会盛:生物岛实验室是广州实验室主要筹建单位和实体化运行的依托单位,在人才、场地、设备等多方面支持广州实验室建设工作,为广州实验室筹建和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实基础。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周新科:2019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五院”)成为生物岛实验室的附属医院。聚焦创新疫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通过联合立项、实验平台共建等形式,广医五院与生物岛实验室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快速实现临床转化应用

广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兼综合办主任李结松:广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生工学院”)成立于今年4月份,首任院长是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徐涛院士。广州医科大学与生物岛实验室在科研协作、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布局了一系列深度合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