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在线访谈

时  间: 2023-06-28 09:00:00.0 至 2023-06-28 10:00:00.0

访谈嘉宾: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李永伟、黄埔区科技局二级调研员季思、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大伟 、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筑设计总监黄玉琦 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黄嘉庆 、广州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合作管理工程师李雨竹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副局长何德满

文字实录

  30个方面重点任务141项具体改革举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再次升级!

  6月28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营商环境改革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该方案以“服务产业发展”为主题,将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由政策政务服务转向产业生态构建,围绕专业高效政府服务、“六链融合”产业生态、优良可靠基础配套“三个环境”,提出30个方面重点任务、141项具体改革举措,致力打造有温度、有气象、有格局的开发区。

  这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自2018年以来营商环境改革的第6次系统性升级。 

  2018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先后推出5版营商环境改革方案,实施近500项改革举措,集中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连续4年获评为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便利度第一,被企业和人才称为“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此次营商环境改革再升级都有哪些亮点?

  亮点一:融合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比前5版营商环境改革方案,此次改革,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当好企业“保姆”的同时,更注重做好产业发展“守护者”的角色,把服务产业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发挥营商环境改革的牵引作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纵深推进“万亿制造”计划,计划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级。

  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六链融合”的产业生态。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李永伟:

  此次改革提出将产业链纵深建设、产业生态圈优化提升为主轴,加强与创新链、人才链、数据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产业链方面:通过构建以“六个一”(一名链长、一个链主企业、一个产业链联盟、一组产业链架构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一套扶持政策)工作体系为核心的“双链制”,加速构建完整产业链条。

  在优化资金链配置方面:

  完善“开信融”平台、优化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动碳金融衍生品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持续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

  在创新链方面: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全力构建“2+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将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技企业培育链条,形成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仅今年已发动27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1200家企业申报高企。

  黄埔区科技局二级调研员季思:

  我们以广州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牵引,重点在集成电路、纳米科技、生物安全等前沿领域开展科技攻关,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策源地。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针对产业链的弱链和缺链环节,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并发挥区内优势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产业生态朋友圈优势,实施稳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

  作为新型显示产业的“链主企业”,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有体会。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大伟:

  以前跟上下游企业交流可能存在沟通不畅的情况,有了广州开发区在产业链上搭建的平台,企业间沟通成本、信任成本降低了许多,更有利于打造产业链上下游抱团式发展“朋友圈”。

  亮点二:升级打造精准基础配套环境

  此次改革还把重点瞄准了基础配套。在2022年营商环境改革提升“硬环境”的基础上加码发力,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员工生活需求,助力市场主体创新创业。

  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筑设计总监黄玉琦:

  我们将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重点保障“万亿制造”产业空间,同时通过加速成片连片用地保障、加快建设用地报批、创新土地市场配置方式等措施,不断提升用地保障效能。

  在企业用地、用房保障方面: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出推行多宗土地整体打包的产业链供地模式,探索在片区尺度下二三产业的综合开发和混合利用。

  进一步做优“摩天工坊”等工业用地立体解决模式,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前提下,推动“工业上楼”“园区上楼”,打造一批样板项目,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就在“上下楼”“隔壁栋”的产业生态。

  创新打造“集成”式云招商服务平台——产业载体超市,为投资方投资、选址提供便利服务,有力增强招商推介力和投资吸引力。

  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黄嘉庆:

  强化“载体招商”、推动“工业上楼”,通过搜集整理区内超100个重点产业载体动态信息,将分散在全区的超1000万㎡载体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可服务1万家企业投资落户,实现“企业找场地如同逛超市”。

  世界500强企业赛默飞、德国百年仪器制造企业赛多利斯、全球医疗器械100强企业费雪派克、人工智能明星企业商汤科技智能算力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已落户区内载体。

  在水、电等要素保障方面: 

  将充分挖掘加压站蓄水和调配能力,科学分析调配水量和水压,最大限度保障供水。

  加强现代化绿色低碳强电网投资建设,保障电力供应平稳有序,满足企业用电需求,为重点企业提供双源双回路接入条件。

  开展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革,全国首创“智慧平台+智能电表”管理模式,实现“平台管理、计量装置、收费规则”三个统一,持续规范转供电收费,此举将大大降低中小企业用电成本。

  完善住房、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

  如支持工业用地配套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探索区属国企闲置物业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模式,通过优化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公交、小型社区公交等便民服务车体系等措施,破解企业员工居住和出行等难题。

  亮点三:高效项目筹建大提速

  项目从签约到投产要多久?从签约到动工仅用了21天,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18个月,这是华星广州t9项目筹建的速度,也是黄埔营商环境给出的答案。

  广州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合作管理工程师李雨竹:

  比我们计划建成投产时间足足提前了3个月。这是目前行业内最快封顶、最快搬入、最快点亮、最快投产的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更刷新了广州开发区历史上重大项目筹建的速度。

  乐金OLED项目仅用1年时间就完成56万平方米厂房建设,9个月时间完成3000多套大型设备进场组装;小鹏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基地项目从动工到首车下线仅9个半月……“黄埔温度”和“黄埔速度”广受好评。

  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党晓玲:

  作为统筹协调项目筹建部门,我们通过组建专班、不断优化信任筹建、项目筹建合伙人等服务机制,全力推动筹建项目早动工、早建设、早投产,重点项目建设速度比原计划平均提前6个月以上。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把打造专业高效的政府服务环境作为此次改革的重点提出将围绕政务服务、产业服务法治服务、开放服务等方面加强服务供给。

  如政务服务方面:围绕项目筹建、审批提速、税务服务等,提出优化项目筹建合伙人工作机制、深化订制式审批服务体系、打造“埔小税”数字客服等举措,推动“审批大提速、效能大提升”。

  开放服务方面: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国际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等,提出探索拓展保税研发物理空间范围、推动黄埔南沙两区建筑工程领域港澳专业企业和专业人士互认等举措,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秀出招商推介力和投资吸引力“硬实力”。

  今年1-5月,全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万户,同比增长37.84%。

  签约项目已超150个,引进了孚能30GW动力电池、TCL中环25GW光伏电池等百亿级项目6个。

  实际利用外资约13.38亿美元,同比增长69.4%。

  亮点四:攻坚强化营商环境改革基层探索

  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改革“接地气”,才能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副局长何德满:

  此次改革提出要强化营商环境改革基层探索,首次明确街镇、园区营商环境改革任务,坚持问计于民,从基层中找答案,激发基层改革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基层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把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早在2022年9月,黄埔区联和街便成为广州市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街镇试点。

  此次改革提出推进联和街试点街镇建设,建立“部门+街镇+企业+商会”共同参与、协作推进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在企业服务、行会商会建设、监管执法等领域先行先试。

  接下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深化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坚决落实好营商环境改革各项任务,持续推出更多具有引领型、首创型、集成式、突破式的改革举措,努力在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中走前列、作示范,不断打造宜业、宜商、宜居的黄埔。

  厚植营商环境沃土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为黄埔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