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金融扶持政策解读

时  间: 2023-06-29 10:00:00.0 至 2023-06-29 11:00:00.0

访谈嘉宾: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梅少成副局长、主持人王斤伯

文字实录

好的,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来自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下面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金融服务体系相关扶持政策

第一部分,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区金融服务体系。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实体经济立区,靠科技创新兴区,是广州的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我区占了广州四成左右的工业,工业实力排名全国工业百强区前三,同时又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国家实验室和综合类国创中心的行政区。所以,我区金融业的任务也很明确,就是服务好我区的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打好助攻、做好辅助,为此我们搭建了12345的金融服务体系。

“一个操作平台”,我区搭建了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简称开信融”,通过整合我区企业的政务信息、经营数据和政策扶持数据,得以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有效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便捷性、可得性和覆盖率。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了区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目的是提高民营及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帮助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个基础设施”,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他们是省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和地方性金融资产交易场所,是我省重要的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平台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其中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展示企业超过2万家。股交和金交中心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盘活存量地方金融资源、提升金融资源跨境配置能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和“一带一路”倡议枢纽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个路演IP”,我区在市金融局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了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广州高新区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三大融资平台作用,推动区内企业积极利用三大平台开展投融资对接、路演宣传、业绩说明等系列活动,鼓励企业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升投融资对接层次和效率,为区内企业提供高端、优质的投融资和金融综合服务。

四个服务载体”,2019年,我区在国内率先开设了金融服务超市目前有总部经济区、生物岛两个线下实体店第三间知识城店也即将开业21年,我区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可持续金融中心(绿色金融创新中心)服务基地,该基地为广州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2年,为了建设以国际金融城、黄埔港鱼珠片区、南沙明珠湾为核心的“广州资管走廊”,努力打造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我区又设立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服务基地同年,为了带动金融资本推动实体产业创新,打造“上市前+上市后”融通、“线上+线下”联动、“信用+应用”结合的科创金融全链条、全方位创新服务平台,我们打造了科创服务基地。我们会在上述四个服务载体定期举办各类专题活动,营造我区金融氛围,提升区域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优化获得信贷营商环境、打通金融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活动品牌”,我区创设“融资汇”、“融智汇”、“创享汇”、“绿金汇”和“资管汇”五个活动品牌,通过定期开展系列融资对接、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活动,为区内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融资服务,致力提高融资对接效率,推动区内企业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为了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我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优、做大、做强的能力,我们还实施了“一体两翼计划”。计划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为目标,未上市企业通过苗圃培育工程,深度对接广州企业上市“领头羊”计划。抢抓全面注册制实施、北交所设立等历史机遇,围绕“大盘蓝筹”“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等板块定位,深挖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后备资源形成“种子层—青苗层—金穗层”拟上市企业梯队;已上市企业则利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研修实战体系着力促进上市公司提质增效,从“内在质量”和“外在资源吸附能力”两个维度着手,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推动上市公司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区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到80家,上市企业数量、总市值均占全市三分之一,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广州市第一、全国经开区首位

基于上述工作基础,为了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广州以我区为核心区联合深圳市正在向国家申报创建科创金融试验区,希望依托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大力发展科创金融,提升广州金融中心城市能级。

第二部分,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区金融方面的政策。

2017年起,区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包括金融10条、风投10条、绿金10条等范围覆盖金融产业发展全链条全方位,目的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内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增强区内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区政策的基本逻辑:一是落户奖,相当于见面礼,就是为了吸引金融机构落户我区,对于新迁入的金融机构总部我们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的奖励,对于新注册或迁入的金融科技企业及风投创投机构最高可给予2000万元的落户奖。

第二是经营贡献奖,我们对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风投创投机构都会给予经营贡献奖励,标准就是根据其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计算得出。

第三就是高管人才奖,大家都知道金融机构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人才,所以我们每个政策都有对相关高管给予奖励的条款,主要是根据各机构的性质特点,适用不同标准,目的是集聚更多的高水平金融人才落户我区,更好的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除了上述的规定动作,我在各个政策都有自选动作,如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我们都相应的给予奖励。经测算,企业最多可获2000万的奖励。

下一项政策就是对本区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分段分档次补贴,每家企业每年累计最高补贴200万元,同一笔债券业务补贴期最长3年。在这里,为了支持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的健康发展,我们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对于企业在广东股交发行债券且融资金额在2000万元以内的部分,按照融资金额的1%给予奖励。

对于获得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贷款的企业和项目,我区将按照贷款金融的1%给予补贴,每年最高可达100万元。而获得小贷公司6个月以上贷款的绿色企业和项目,我区将按照贷款发放额的1%给予贴息,每年最高50万元。

在基金引导方面,我区出资10亿元设立人才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约100亿元,累计向224家企业投资约61.21亿元,被投企业中19家IPO上市。今年,我区还计划设立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为区内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投资等支持,重点投向本区强链补链延链产业领域。

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是今年出台的最新的政策,我按照政府主导、精准补偿、风险分担的原则,重点对合作银行发放的单户授信1000万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以及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所产生的不良贷款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而且我们区这个风险补偿机制还与广州市的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进行叠加,风险分担比例最高可达75%,我们希望通过此政策以及市、区两级的联动,破解银行对小微企业“不敢贷”、“不”的难题。

同时,我们还建立助企应急资金周转支持机制,我们对产业带动能力强、生产经营基本正常、信用记录良发展前景好的重点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针对这些名单制管理的重点企业,我们会其制定“一企一档”的金融服务方案。引导合作的第三方机构采取市场化模式,为名单内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短期资金周转过桥服务,并对合作机构给予年化不超过1.5%的资金成本补贴,希望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以上就是我区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部分扶持政策,感谢大家地耐心观看。我的介绍到此结束,下面把时间交回给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