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扶持政策解读

时  间: 2023-06-29 10:00:00.0 至 2023-06-29 11:00:00.0

访谈嘉宾:黄埔区科技局黎集怡副局长、主持人王斤伯

文字实录

好的,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是黄埔区科技局黎集怡,今天我给大家讲讲黄埔区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和工作情况

首先我简要介绍黄埔区的科技创新概况:黄埔区全力打造自主科技创新生态,各类创新主体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各类科技创新指标位居全市前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在研发投入方面:黄埔区2021年度研发经费投入超过255亿元,连续多年排名广州市第一;研发投入强度6.1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度研发投入更是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我用几个“第一”来说明: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超过3400家,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500家,其中上市高新技术企业54家,均为全市第一、同时也是全国经开区第一;认定瞪羚企业超过700家,全市唯一;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7家企业入选2023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全市第一;广州立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65家企业入选2022年广州市独角兽、未来独角兽、高精尖企业榜单,全市第一等。

在孵化载体建设方面,黄埔区按照科技企业成长路线图,打造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建成了华南最大、最活跃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累计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0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7家,全市第一。

可以说,黄埔区全力打造成为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下面,我简要介绍我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相关政策和措施。

为支持不同阶段的科技企业发展,我区逐步构建了“科小-高企-瞪羚-独角兽”企业政策培育链条,并不断丰富完善,形成了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全力打造“中小企业办大事”先行示范区。已经培育了一批全球知名科技企业,例如全球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全球性生物科技公司百济神州等等

为支持人才在我区创业、企业在我区孵化,我区建成了华南最大的孵化载体集群,并出台了相关孵化器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孵化器提质增效,孵化各类科技企业:

例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如果在孵企业认定为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的,我们分别给予孵化器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每新增一家首次被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孵化器10万元奖励;对近三年绩效评价为优良的国家级孵化器,利用区内闲置厂房、楼宇等建设同类孵化器,按发生费用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每处新孵化器最高500万元。整体支持力度位居粤港澳大湾区前列。

科技创新是企业实现高水平竞争的核心。近年来,我区出台了多项研发条款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整体竞争实力。例如,2020年,我区出台了广州市首个区级研发费用奖励政策,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奖励,近两年来我们年均兑现了超过1.5亿元研发费用专项扶持。高质量发展30条中,我们把奖励的最大额度提升到了1200万元,提升了12倍。

我区大力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研发机构或企业项目:对首次经国家部委单独或联合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研发机构或企业,给予300万元一次性扶持。

对首次经国家部委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企业,给予企业200万元一次性扶持;

对企业研发生产的产品列入国家、广东省、广州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并实现销售的,给予企业5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扶持。

为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强化科技创新的强链、补链作用,我区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实行“揭榜挂帅”,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社会资本等多方发力,共同推进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研发及应用,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共性技术瓶颈,对成功攻克的项目,按项目总投入的30%,给予企业最高1000万元补助。

我区始终坚持企业为创新主体,出台多项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方面,多措并举,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成长:

一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对新落户本区的规模以上广州市外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扶持。

二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首次认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20万元奖励,再次认定给予10万元奖励;申报当年首次入统的,额外给予10万元;按研发费用分档次给与额外奖励,最高100万元。

三是支持成长梯队培育。支持龙头科技企业建立内部孵化机制,通过员工持股、绩效分成、期权池等方式开展内部项目孵化,每孵化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且直接持股比例不低于30%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扶持。

四是持续成长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优先享受科技政策申报及扶持;优先获得用地支持;为高新技术企业在员工入户、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相应便利。

黄埔区高度重视高成长企业的发展。2013年起,我区在全省率先开展瞪羚企业的遴选培育工作,推出了瞪羚企业专项扶持政策,从企业认定扶持、研发创新支持、股权投资扶持、场地补贴支持、重点项目支持等多维度支持高成长企业发展壮大,至今累计兑现瞪羚专项扶持资金近10亿元。

近年来,针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新业态,我们又出台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高成长科技企业发展实施办法》,加大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高成长企业的扶持力度,总体扶持力度全国领先。

我们所称的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商业模式或主要产品得到市场认可,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复合成长率达到2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瞪羚培育企业是指未来有潜力发展成为瞪羚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如果企业首次被认定为瞪羚企业,给予10万元扶持;连续两年被认定为瞪羚企业,给予20万元扶持;连续三年被认定为瞪羚企业,给予30万元扶持,累计可获得60万元扶持。如果企业首次认定为瞪羚培育企业的,给予5万元扶持。

同时,我们持续开展银企对接会、产业对接会、高成长企业论坛等多项瞪羚企业专项企业服务,已经上线“创新积分贷”“瞪羚贷”等专项科技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独角兽企业是获得资本市场高度认可的科技企业,也是我区特色的企业扶持项目。独角兽企业是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每年认定一次,今年预计认定数量将超过10家。

其中:独角兽企业入选标准为企业注册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10亿美元(或人民币60亿元)以上,且尚未上市。

潜在独角兽企业入选标准为企业注册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估值1亿美元(或人民币6亿元)以上,且尚未上市。

我们新修订的政策,独角兽企业的扶持条款达到5条,仅普惠性条款,企业每年最高就可获得900万元扶持,扶持力度位居全国前列。主要有

【企业认定扶持】获得区首次认定的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别一次性扶持500万元、200万元

【研发创新支持】按照企业获得认定当年的企业所得税允许加计扣除研发费用总额的20%给予额外扶持,其中独角兽企业最高100万元,潜在独角兽企业最高50万元

【股权投资扶持】按所获投资额的5%给予扶持,其中独角兽企业最高200万元,潜在独角兽企业最高100万元等等。

场地补贴支持优化创新创业氛围,加速高成长企业集聚,构建新经济应用场景。建设独角兽总部大厦,重点引进和培育独角兽企业总部,对经认定的独角兽企业或潜在独角兽企业进驻独角兽总部大厦的,对其认定当年办公场地租金按每平方米50元给予一次性扶持,最高100万元。

关于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我暂时介绍到这里,把时间交给主持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