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改革措施解读

时  间: 2023-06-29 10:00:00.0 至 2023-06-29 11:00:00.0

访谈嘉宾: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王楚龙副局长、主持人王斤伯

文字实录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企业家和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为大家介绍我区新一轮推出的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改革,以及政银企合作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主要包括我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工业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简称“工业快批十条2.0)”和《进一步提升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简称“赛龙夺锦十条)。

“工业快批十条2.0”是在前期1.0的基础上,以问题导向进一步探索加快工业项目筹建审批,持续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新优势出台的“赛龙夺锦”十条及实施细则,结合审批大提速、统筹政银企全要素,推企业快批快建快投产而推出的

因为“赛龙夺锦”十条及实施细则涉及行政审批改革企合作方面为了方便企业家朋友们理解和接受,我将涉及行政审批改革政策内容“工业快批十条2.0”合并解读就是说,第一部分介绍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政策,第二部分政银企合作的政策

接下来,我介绍第一部分,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政策分为三大类流程优化、精简提速保障服务,共18条措施

流程优化方面,突出“快”。

一是生态环境综合许可“融e批”实现“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与“排污许可证核发”融合审批我区是全省唯一区级国家试点。原先,企业需要先完成环评审批后,才能申请排污许可证,一般耗时至少3个月,复杂项目时可能更长。现在,我们出台了1+12”改革政策文件,统筹破解了环评技术导则和排污技术规范之间的38处冲突把污染因子识别、污染物总量核算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融合,现了环评与排污许可两个事项“一套材料、同步受理、融合审批、一次办结”可减少10个工作日的公示审批时间,项目提前3个月投试产。

二是深化市政绿化与规划、水务集成化审批改革将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及调整、公共排水设施接驳核准分别与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砍伐迁移城市树木、占用城市绿地审批整合为“一件事”。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申报要件还是审批时限,都有大幅度的压缩

三是同步开展绿化事项批前相关环节工作我们在确保落实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树木整改要求的前提下,将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环节与专家提前审阅、专家论证、方案修改等环节同步推进,原来6个环节优化为3个环节审批时限由31个工作日压缩为法定公示15工作日+1天

四是“公共排水设施接驳核准”与“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企业一次合并申报,得接驳核准批复排水许可证,减少办理流程2个,审批要件精简至4项,节约申办时间1个月以上。

五是“带规划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提前提供建筑单体技术审查免费服务。正常情况,企业一般在取得用地后开展建筑单体设计;改革后,我们利用项目土地招拍挂的窗口期,指导企业按照推荐的地块规划方案深化并稳定建筑单体设计,同步开展规划放线测量和单体技术审查等免费服务,可节省筹建时间1-2个月。

精简提速方面,聚焦“减”。

一是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免于重新申领规划条件。前,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者已办理房地产权属登记的国有建设用地,需要加、改、扩建构筑物的,应当向规划国土部门重新申请规划条件,耗时约1-2个月改革后,由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就原规划条件征求区规划国土产业部门意见,不再重新申领规划条件,为企业节约时间和成本。

二是精简规划审批要求以前,各项目的规划报审图纸都要标注火灾危险性分类耐火等级、防洪调蓄设施等其他专业审查内容改革后,项目报审图纸无需再标注其它专业设计内容,缩减审批时长。

三是精简规划审批条件。原来在办理规划审批时,依据园林、水务等有关部门要求,建设项目要开展树木保护、海绵城市等专项评估才能进行规划审批。改革后,存量工业用地在红线范围内进行建设的,企业开展规划设计方案编制时,树木保护、海绵城市专项评估和方案审查同步办理;新取得土地的项目,由区土地出让部门纳入用地清单,提前完成相关评估工作。

精简提交景观会审议项目。以往,对位于城市重点地段、主干道两侧一线等的项目企业按景观会要求准备材料,由审批部门征求景观会成员单位意见,再提交景观会审议改革后,对这类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如果已经得到行业专家评审的高度认可经区领导相关会议审议通过再提交区景观会审议,由审批部门直接推进规划审批,一般可为企业节省2个月或以上的时间。

是支持有特殊生产需求的项目/提容和单倍计容同步论证。前,我们有部分企业在申请提容的同时/申请单计容,对此专家往往不予认同。因为提容和单倍计容都是提高开发强度、增加建设量。如果同时享受,就会存在建设量倍增的情形。新政策出台后,明确/在集约用地的大前提,支持有特殊生产需求的项目/提容和单倍计容同步论证,充分满足企业生产实际需求。

是支持提容项目容缺受理。改革前,项目申请提容/通过后,要到规自部门办理土地出让合同变更手续,重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补充合同后才能办理规划报建,大概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改革后,土地使用权人向规自部门递交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补充合同相关材料后,即可凭承诺书提前向审批部门办理规划报建,提前1-2个月动工建设。

优化连续面宽论证标准。根据规定,低、多层建筑物的最大连续面宽/一般不得大于100米,有特殊要求的以组织专家评审,根据评审结论确定建筑面宽企业从准备专家评审材料到修改完善、到最终通过论证,整个过程一般需要半个月到1个月的时间。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满足城市景观要求的前提下提出低、多层建筑物的面宽长度超出标准值50%以内(即150米),且不在城市的重点地段、主干道两侧一线的,可由建设单位出具工艺流程说明,免予专家评审。

是精简规划指标论证程序。前,根据我区提容实施办法,企业因特殊工艺要求确需调整原规划条件中建筑密度、绿地率、建筑限高、建筑间距的,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查阶段开展论证,论证过程需要2-4周。精简程序后,对用地建筑密度、高度超出原规划条件,但未超出现行控规要求的项目,由建设单位会同设计单位出具工艺流程论证材料即可直接办理规划审批手续,无需再开展其他论证工作。

优化停车位配建标准一般情况下,项目的车位数量需按照广州市的停车配建指标规定执行。目前企业生产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很多并不需要配建那么多的停车位。同时,部分存量工业企业的历史审批与现行标准不相符,如按现行标准要求/将导致停车位数量倍增,既不利于节约用地,也不利于企业的加改扩建和转型升级。

改革后,经产业部门同意,可以按实际使用需求申请调整停车位配建指标;持续经营5年以上的存量工业企业,只需考虑为新增建设量配建车位,无需考虑历史情况,这样既衔接了新旧停车配建标准,企业也可根据生产实际合理配停车位,减少浪费。

支持招标投标免于提交立项文件。对国有资金投资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项目公开招标项目,在完成正式立项后,申请招标投标情况电子备案时,免于提交“项目代码回执”“投资审批、核准文件或备案文件”,申报材料由8份精简为6份,而且受理当天即办。

保障服务方面,狠抓“质”。

      一是推动订制式审批服务全域覆盖。订制式审批服务在去年政务讲堂我们已经做过宣讲。今年,我们推动服务范围再拓展,从重点项目向全区工业项目覆盖;服务阶段再拓展,延伸至项目招商阶段,涵盖项目筹建全生命周期,为更多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流程的优质/筹建审批服务

二是区块链智能审批提速赋能。运用区块链的手段,实现审查技术数据汇聚上链,应用于企业筹建生命周期的各个审批事项

三是严格审批要求提高审批效率落实首问首办+“全流程跟踪辅导”责任制,做到一般案件“当天清零”,复杂案件在公示期后7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实际上我们基本做到了1个工作日

以上是有关行政审批改革创新的政策内容。

下面,介绍第二部分,也就是“赛龙夺锦”十条及实施细则中有关政银企全要素保障政策举措。

首先什么是企业筹建审批“赛龙夺锦”

纳入“赛龙夺锦”的企业建设项目,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拿地—开工—竣工”时长为参照,以实际提前动工的月数计,分“金、银、铜”三个等级。常规项目拿地后开工建设竣工后投试产达产。项目提前投产了N月,相当于提前赢得了N产值。提前投产、提前赢得工业产值就是我们赛夺的“锦标”!金标、银标、铜标项目,分别为预计提前动工时间5至6个月及以上,3至4个月,1至2个月的项目。

“赛龙夺锦”十条相比“工业快批十条2.0更加突出精准主动联动协同通过统筹政银企社会全要素资源,内外并举、质速并提,实现审批大提速、效率大提升

今年4月,我们举办“赛龙夺锦”十条发布活动,参与“赛龙夺锦”的39个项目,预计平均筹建提速约3个月,预计累计提前赢得产值将达309亿元

那么,“政银企”是如何联动助力项目“赛龙夺锦”的呢?“政银企”即政府、银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三方协同成全要素保障为企业筹建按下“加速键”。

行政审批部门为项目量身订制个性化最优审批服务,汇聚审批改革资源金融机构创新融资贷款模式,给予利率优惠支持,破解项目融资贷款“难、贵、慢”问题;公共事业企业汇聚“水电气热网”等社会公共资源,实现项目工程配套全要素支撑。

    其中,融资贷款服务扶持方面一般情况下企业需提交项目备案证、产权证、设计方案批复才能启动贷款申报;需提交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全才能放款,一般需耗时3-6个月。“赛龙夺政策出台后,审批部门对筹建意愿强、信用良好的企业出具项目审批进展情况的函件,联动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企业提前开展贷款审批申报。

同时,对纳入“赛龙夺锦”的项目,金融机构分别给予金、银、铜标项目低于市场的贷款利率优惠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分别不小于15BP12BP8BP。

通信服务扶持方面。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运营商对金、银、铜标项目分别给予不同类型的通信互联网专线等多种产品优惠。

供电优惠扶持方面由政府和供电部门联合统筹,为企业提供临电租赁服务团购优惠价格,累计10家、5家、3家企业同期签订合同,可分别享受团购价格8折、9折、9.5折优惠。

如果企业将临时用电工程一起打包签订合同,可享受临时用电工程5折优惠。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直坚持“一切为了企业初心审批改革持续深化不断出台惠企政策,已经成为离成功最近的地方,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投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我的政策解读就到这里下面将时间交回给主持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