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首页 > 廉洁黄埔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黄埔区纪委监委通报四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黄埔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量:-
字体大小:

近年来,黄埔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始终聚焦民生福祉,贯通运用“四项监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现将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原九龙镇安全生产监察中队专职安全员汤镇锋、原九龙镇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员陈小龙、新龙镇新田村原监委会委员何伟东向企业和个人索要财物问题。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汤镇锋、陈小龙互相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何伟东以避免处罚等事项为由,向在其辖区内经营的多家企业或个体户索要财物。汤镇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陈小龙、何伟东分别受到解除劳动关系、罢免村监委会委员职务处理。三人因犯受贿罪分别被判处刑罚。

原九龙镇山龙村党支部书记陈锐康、劳动保障协管员陈昔球未经核实开具不实证明材料问题。2017年10月,陈昔球在负责保管该村公章、协助村委为村民开具证明期间,未经核实即为个别村民虚开说明用以逃避违法建设查处,造成不良影响。陈锐康负主要领导责任。陈锐康、陈昔球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联和街道暹岗社区原党总支委员孔树森,原党总支委员、居委会委员、出纳阮丽红等人利用职务便利侵占集体资产问题。2005年12月,孔树森与阮丽红伙同暹岗社区时任党总支书记孔福球等多名社区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将社区工程余款侵吞。孔树森、阮丽红同时还存在其他违法违纪问题,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孔福球等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云埔街道东区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原出租屋管理员宋杰文违规办理居住证牟利问题。2019年8月至2019年11月,宋杰文利用其从事社区出租屋管理的工作便利,伙同他人对违规办理的居住证进行变更地址擦写和发放。宋杰文因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刑罚,违法所得被依法追缴。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