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机构设置

发布时间:2024-04-15    来源:本网

机构名称

职责介绍

广州市黄埔区气象局

黄埔区气象局设4个内设机构。

办公室

负责气象事业发展规范性文件的拟定和指导实施;负责气象管理和政策法规等各项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机构编制、文秘、保密、政务公开、教育培训、目标管理、综合档案、信访、后勤管理、气象宣传、人事、财务、审计等工作;负责本局纪检监察工作;负责本局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工青妇和计生等工作。

观测预报科

负责本区域的气象业务管理及公共气象服务。负责天气监测、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的管理;负责气象监测、信息网络的管理;负责气象科研与技术开放项目的立项、科研成果及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应用工作,承担本区域气象科研技术协作工作;依法保护本区域的气象探测环境;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区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城市规划编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工程建设、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
(挂审批管理科牌子)

负责本区域内的雷电灾害防御管理工作。负责本区域内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及监管工作;负责雷电灾害风险评估、防雷装置检测的管理;开展雷电灾害调查、事故鉴定等工作;根据市气象局的委托,负责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系留气球活动的审批及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气象行政执法工作,对有关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负责具体承办的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

应急减灾科
(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科牌子)

负责本区域内的气象应急减灾管理工作;负责应急预案的制定、衔接联动、应急演练组织和统计上报等工作;负责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修订;负责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负责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命令的发布和解除,承担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的统计和总结工作;负责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体制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气象灾害评估工作,负责气象服务需求、效益、覆盖面和满意度的调查和评估;负责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工作实施认证;承担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信息保障工作;负责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负责气象信息员队伍归口管理和培训,负责气象信息员承担灾害预警传播、应急服务、灾情报送和服务效益反馈等业务的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本区气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本区域内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工作;负责本区域内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维护和运行工作;负责突发事件气象保障预警信息发布和媒体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