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要闻动态

广州市黄埔区纪委监委突出政治监督 强化协作配合 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见成效

信息来源:黄埔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广州市黄埔区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要求,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协作配合,通过派驻政法单位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监督效能,为做深做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落实责任为核心,力促教育整顿落地见效。由各派驻政法单位纪检监察组加强与驻在单位内部监督部门工作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压紧压实驻在单位党委(党组)教育整顿责任,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以务实举措强化教育整顿组织领导、协调推进、专项督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融入,将区法院的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突出政治忠诚,切实提高全院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协助区法院党组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决整治顽瘴痼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健全审判权运行和监督机制,巩固深化“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成果。区纪委监委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担当作为,提前谋划,协助区检察院党组有力有序推进“三个环节”,力促每个环节都抓住关键点、都达到预期目的,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以“一先导四突出”推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以法纪教育为抓手,标本兼治推动正风肃纪。区纪委监委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区检察院班子成员参观广州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组织干警代表参观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举办党规、党纪、检纪专项学习培训,为区检察院机关纪委全体人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授课,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做好表率、层层传导,把纪法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区司法局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详细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法规文件,帮助司法干部正确把握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政策导向,自觉对标对表查纠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把握自查从宽的机会,主动、如实、全面地向组织报告个人存在的问题,在法纪框架内轻装上阵。

  以警示教育为利器,让干部知敬畏长记性。区纪委监委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区检察院全体干警职工上警示教育课,播放警示教育片《侥幸之祸》,通报全国检察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和区检察院近5年来检察人员违纪典型案例并进行分析点评。组织近三年出现违法违纪人员的3个党支部分别开展专题廉政教育,切实把反面案例转化为自我警醒的“助推器”。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区司法局专题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猎——行贿者说第三集<莫存歪念 躬身正道>》,深刻剖析司法系统近年典型案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干警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严守清正廉洁底线,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把教育整顿的工作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安全稳定的务实成效。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