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要闻动态

广州市黄埔区纪委监委监察站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信息来源:南粤清风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多亏你们监察站跟进,不然土地流转租金不知什么时候能拿到手。”近日,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道迳下村村民陈某握着迳下村监察站站长的手感激地说。

  今年5月,迳下村部分村民向监察站反映,该村土地流转合同签订两年来村民一直没有收到土地流转租金,影响村民的经济收入。该村监察站站长随即向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报告情况并展开核查,发现各经济社社长因土地“四议两公开”流程不熟悉,未及时组织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补充协议,造成租金发放延误。经监察站督促整改,8月,第一批65户村民已经拿到盼望已久的土地流转租金共13.8万元。

  据悉,2019年以来,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黄埔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推行村(社区)监察站站长专职化,共设村(社区)监察站156个,选聘专职监察站站长94人,明确监察站职责权限和工作人员配置,出台监察站管理配套制度9项,逐步构建起基层村(社区)监察监督网络。

  为提高监察站站长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黄埔区纪委监委通过梳理廉政风险点,编制村社监督“一本通”,举办任前培训班、履职交流会、以案代训,实行委领导挂点联系制度,不定期到监察站开展面对面业务指导等方式,为监察站长打气鼓劲。

  各监察站通过定期接访、聘请群众监督员和信息员、列席村(社区)“三委”会议及“三重一大”会议、质询重大事项、查阅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和农村三资监管信息系统等方式,广泛了解村社社会事务管理、城市更新、农村三资监管等动态,精准获取监督信息,使监督的触角更广、触觉更灵。

  监察站虽小,但距离群众最近,把事关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处置在一线。如,今年初,夏港街道金碧社区监察站在街道领导支持下,积极推动社区用地申请,兴建停车场,重新规划货车行车线路,减少货车经过社区次数,解决了困扰600多户社区居民5年的车辆噪音问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黄埔区156个监察站总计参与村(社区)“三重一大”会议1834次,质询重大事务决策、村社务公开类394次,督促提醒所在村(社区)规范工作流程;建立村、社区干部廉政档案1547册,协助约谈82人次,处理信访件举报件39件。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