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要闻动态

黄埔区纪委监委倾听群众诉求 护航民生福祉

信息来源:黄埔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您好,针对您反映的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相关问题,我们认真进行了调查核实,现向您反馈有关情况……”日前,黄埔区纪委监委对信访人进行了结果反馈。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黄埔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及时将群众诉求“弱信号”转为监督执纪“强信息”,今年以来积极推动解决企业排污许可证变更业务、开发区青年路创民大厦多年反复停水及水费收缴等问题37件次,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部门联动捕捉诉求信号。黄埔区纪委监委主动融入全区“大信访”工作格局,与区信访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立信息共享移送机制,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不满意”工单、信访件“不满意”事项进行研判筛选,今年前三季度过筛不满意工单7108件,开展复核40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横向联系,监督推动业务外重复信访件办理,着力解决基层群众诉求受理难、执行到位难问题,真正让群众感觉到“有处诉、有人听、有人办”。2022年上半年全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按时办结率100%,办理满意率88.4%,群众满意度全市排名第一。

  强化宣传畅通举报渠道。为进一步引导群众实名举报,黄埔区纪委监委多种形式开展举报宣传活动,拍摄制作信访举报微电影《期待真实的您》,在“廉洁黄埔”微信公众号、网页发布,在办事大厅、社区居委等各类公共场所屏幕滚动播放。制作实名举报宣传手册,结合“香雪颂清廉”等群众性廉洁文化宣传活动,普及实名举报政策法规,引导、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实名方式举报身边违纪违规违法问题。今年1-9月,全区实名举报率由去年同期57.75%增加至65.19%,群众实名举报的意愿进一步增强。

  督查督办推动问题解决。聚焦民生问题释放监督“强信息”,结合信访举报、案件查处、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城市占道扰民”问题专项检查、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等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涉基层干部信访举报件大排查,把违规决策、弄虚作假、漠视群众利益、效率低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点,通过全面起底、限期办结、定期调度、挂账销号等措施,加大问题清结力度。今年以来,发出涉民生问题督办通知14件,有力推动创新大道建设施工破坏周边排水导致村民房屋被淹等问题解决。

  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针对专项监督、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突出问题,以及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提醒函,要求各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认真查找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教育引导,继续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2022年以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件20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7起29人。

  “提醒督促推动机关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纪委监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表现。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室组地’联动,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开群众‘心结’。”黄埔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