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要闻动态

香雪满芬芳 寒梅尽诗章丨黄埔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邀您一起赏梅咏梅

信息来源:黄埔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梅花作为“百花之首”“第一君子”,其儒雅、高洁、英雄、倔强、淡泊、开创的品格和精神,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品格。黄埔区纪委监委以香雪公园梅林为依托,因地制宜打造以梅花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公园——清梅园,让干部群众在赏梅品梅、吟咏梅诗中学习梅花的风骨和精神,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今天,黄埔区纪委监委的年轻人邀您一起来赏梅咏梅。

 

  袁瑜声  区委巡察办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首诗是元代诗人、画家王冕的题画诗。意思是“我家洗砚池边有一棵梅树,朵朵开放的梅花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点染而成。它不需要别人夸奖颜色多么好看,只是要将清香之气弥漫在天地之间。” 墨梅并不以鲜艳的颜色吸引人、讨好人,博得人们的赞美。“淡墨”“无色”的画面特点,传递出一种人格的卓立与浩大,即使面对外界形形色色的夸耀,也保持着理性、冷静和对初心的坚持。诗人赋予梅花以人的品性,巧妙地将画格、诗格、人格有机地融为一体。《墨梅图》加上这首脍炙人口的七言题画诗,诗情画意交相辉映,成为不朽的传世名作。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王冕《墨梅》中的“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从容清醒的定力与埋头苦干的意志,展现了新时代国人应有的底气和骨气,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新的征程正在我们面前展开。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以共产党人的奋斗写就神州千秋业,将民族复兴的梦想化作乾坤万里春。

  

  彭程  区纪委监委办公室

  这里展示了两首《卜算子·咏梅》,其中一首来自诗人陆游,“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表达的是梅花并不想费尽心思去争艳斗宠,对百花的妒忌与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尘土,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样散发出缕缕清香。陆游的《卜算子·咏梅》抒发了他孤独寂寞的心情和芳洁远大的志向。

  另一首来自毛泽东主席,他在读了陆游的词后,萌发出“反其意而用之”的创作构思,1961年12月创作了《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表达的是梅花她虽然美丽但不与桃李争艳比美,只是把春天消息来报。等到满山遍野开满鲜花之时,她却在花丛中笑。毛主席笔下的梅花被赋予了挺立风雪的俏丽形象、乐观的态度、独特的性格和惊人的气度,创出一种新的气象与景观,令人耳目一新、欢欣鼓舞,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革命到底的乐观主义精神。

  

  陈学贤  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

  “萝岗山下萝岗祠,留下文山四首诗。忠心为国名声在,仪表堪称后世师。”这是开国元帅朱德所著的《游萝峰祠》。新中国成立初期,朱德担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为加强执政党的建设,维护党的组织纪律,克服党内各种不良倾向,保持党的优良作风,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59年初,正值隆冬季节,朱德南下广东调研,曾到萝峰参观。在玉岩书院,看到文天祥留下的《幕府杂诗》4首,深有感触,为此写下《游萝峰祠》抒发情感。在这首诗里,可以感受到他胸怀正气、持枪跃马、所向无敌的豪迈气概,以及对实现崇高革命理想坚定不移的信心。

  

  柯巡庭  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

  “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这是节选自陆游《梅花绝句·之三》的诗句。陆游是南宋著名爱国诗人,家国情怀不仅贯穿了陆游60余载的创作历程,成为放翁诗词的主线与灵魂。梁启超就曾感言:“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集中十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这首诗描绘了大雪纷飞,狂风大作,苍茫大地上只有梅花傲雪独放。风雪的摧残使它更加坚强的景象。“花中气节最高坚”展示出梅花的品节。陆游一生充满坎坷,生逢北宋灭亡之际,自幼就饱尝民间的丧乱之苦,心里埋下了爱国的种子。他的仕途也不是一帆风顺,曾经两次被罢官,他的爱国热情惨遭打击,爱国之志却始终不渝。陆游喜爱梅花,他也像梅花一样,有着一生对恶势力不懈的抗争精神和对理想坚贞不渝的品格。

  

  廖林溪  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句诗节选自宋代诗人林逋的《山园小梅》。原诗写道“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百花凋零,唯有梅花迎着寒风独自盛开,那明媚的景色把小园的风光占尽。稀疏的影子,横斜在清浅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动在黄昏的月色之下。这首诗不仅把幽静环境中梅花的清影和神韵写绝了,而且还把梅品、人品融汇到一起,其中“疏影”“暗香”两句,更是成为咏梅的千古绝唱,引起了许多文人的共鸣。

  林逋的咏梅诗之所以广受赞誉,就是因为他的心态特别纯净,特别简单,给梅花的种种特征做了减法,抓住了梅花的神韵和格调,最终留下最有魅力、形神兼备的特征,那就是“疏影横斜”。林逋以学识渊博闻名于世,但他不慕名利,不愿为官,在西湖旁的小孤山上盖了几间茅屋隐居起来。他特别喜爱梅花和仙鹤,闲暇的时候,他便一个人在院子里赏梅玩鹤,有“梅妻鹤子”的美誉。

  

  梁瑞琦  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

  “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消。”在诗人的笔下,梅花和白雪常常结成不解之缘。张谓的《早梅》从梅花着笔,写出了早梅像白雪的形神,也写出了诗人探索寻觅的认识过程,写得很有新意,趣味盎然。“迥临村路傍溪桥”,从生长环境中表现早梅的高洁品格。花草本无知,不会选择生长环境,但这里诗人在真实的景物中,融入人的思想意念,仿佛寒梅是有意远离村路,而到偏僻的傍溪近水的小桥边,独自悄悄地开放。这就赋予早梅以不竞逐尘世、无哗众取宠之心的高尚品格。“疑是经冬雪未销”,怀疑是不是未融化的冬雪重压枝头,喻比出梅花的洁白和凛然不屈的形象和品格,从而含蓄婉转地把诗意落到实处,使诗的主题得到进一步深化。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王安石的《梅花》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此诗前两句写墙角梅花不惧严寒,傲然独放;后两句写梅花的幽香,以梅拟人,凌寒独开,喻典品格高贵,暗香沁人,象征其才华横溢。亦是以梅花的坚强和高洁品格喻示那些像王安石一样,处于艰难环境中依然能坚持操守、主张正义的人。全诗语言朴素,写得非常平实内敛,却自有深致,耐人寻味。

  

  柯巡庭  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

  “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首是黄櫱禅师所作的《上堂开示颂》。摆脱尘劳事不寻常,必须力气大干一场。只有经过彻骨寒冷的鞭策,才有梅花扑鼻的芳香。这首诗是借梅花傲雪迎霜、凌寒独放的性格,勉励人克服困难、立志成就事业的格言诗。用梅花顶风冒雪开放、发出芳香,比喻经过艰苦摸索、禅机顿悟的境地,从而表达了诗人劝诫世人为人做事应该有梅花这般品性的思想。作者是佛门禅宗的一代高僧,他借此表达对坚志修行得成果的决心,写出了人对待一切困难所应采取的正确态度,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和感染力。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