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自觉接受政治体检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6-19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题教育对党员、干部既是一次理论“大学习”,更是一次政治“大体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自觉主动接受政治体检,找准问题、对症施治,努力实现排毒杀菌、强身健体的目的。

  经常进行政治体检,是清除思想灰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对个人来说,如同身体难免受到病毒侵袭,思想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现实中的考验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党性也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各种各样的“围猎”,如不经常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及时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久而久之初心就可能蒙尘褪色,思想就容易防线失守。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的,“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只有像对身体进行定期体检一样,经常开展政治体检,扫描政治“躯体”、净化政治灵魂,才能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切实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政治体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中脉搏、找准病灶。首先,下足“自问”功夫,主动检视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要对照党的科学理论,检视坚定政治信仰方面的“温差”,看理想信念是否模糊淡化、“总开关”是否锈蚀松动;对照党中央要求,检视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落差”,看坚持党的领导是否弱化动摇、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打折走样;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遵守纪律规矩方面的“偏差”,看作风是否不严不实、用权是否“跑冒滴漏”。其次,坚持“开门”听意见,把群众的逆耳忠言收集起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向群众敞开大门,采取个别访谈、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鼓励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再次,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身边同志的咬耳扯袖。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要敢于触及思想灵魂,敢于揭露矛盾问题,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对不正之风、不良习气进行大排查、大扫除,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开展体检只是手段,祛除病症、强身健体才是目的。要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开出药方”。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拿出解决问题的管用招法,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罢休。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动态和整改进展,向群众公开重点措施和落实情况,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化解矛盾。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由群众来评价整改效果,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风向标”“试金石”,努力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扎实成绩。要通过政治体检补短板、强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锻造敢于斗争的“硬骨头”、勇于担当的“宽肩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把接受政治体检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