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加强政治监督 促进全党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20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将“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作为必须解决的大党独有难题之一深入阐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极其重要。纪检监察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要更加坚决扛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步调一致向前进。

  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重塑和根本性强化,有力维护了全党的团结统一。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把这么多党员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把这么大一个党治理好、建设好,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党的规模大了,一些人容易出现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现象,容易出现尾大不掉、自行其是问题,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社会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样化也深刻影响到党员干部的观念和行为。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要推动全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要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党的团结统一。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旗帜鲜明同搞政治阴谋、搞团团伙伙的行为作斗争,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违纪违法行为,铲除拉帮结派、结党营私的政治团伙,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消除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隐患。要强化政治纪律考察,注意考察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怀敬畏、严格遵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听党话、跟党走,真忠诚、靠得住,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要重点加强对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