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用权岂可无敬畏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27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手里有权力,帮助老板办办事,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自己为老板办了事,还可以得到好处……”近日,媒体披露了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秀德严重违纪违法案相关细节。杨秀德罔顾纪法、滥权谋私,在房地产项目规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心存敬畏,严以用权。公权力姓公不姓私,少数领导干部却视权力为资本,把用权当作买卖,以手中权力谋取私利。重庆市江北区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苏留昶蛮横霸道,资金拨付都是由其一个人说了算,面对给企业拨付的奖补资金,他“雁过拔毛”;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开成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通过隐蔽的方式大搞权钱交易;杨秀德把权力当“筹码”,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捞钱、换人情。从查处的案件看,权力观扭曲、异化是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缺乏对权力的敬畏,用权偏离了为民的方向、纪法的轨道,必然难逃倾覆的命运。

  正确认识权力,才能规范使用权力;对权力没有清醒的认识,用权就容易出轨越界。防止权力滥用,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强,弄不清权力从何而来、应当为谁用权、怎样正确用权,这是权力观出现偏差的根本原因。仗权耍威风、用权乱作为、以权捞好处,都是少数党员干部对权力没有清醒、正确认识的表现,在为谁用权、如何正确用权上思想认识存在严重偏差。

  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决不能用于个人谋私利。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把好用权“方向盘”,守住权力关。思想蒙上“灰尘”,不及时打扫,行为就会跑偏。要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检视自身,勤掸“思想尘”,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校准为人民服务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权力意味着责任,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的精神投身事业、专心工作,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始终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严以用权才能赢得人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权力用在促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员干部就能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