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7-19 浏览量:-
字体大小:

  以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志同道合为纽带,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贯穿于党的百年历史,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规矩,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体现。着力营造和长期守护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必须保持党内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实现党内同志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党内民主平等,是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党员主体地位的鲜明特征。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是党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一贯要求,是党的优良作风长期生成的土壤,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

  保持党内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任何时候都不能走调变味。然而,从查办案件情况看,少数地方的“圈子文化”让原本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变得浑浊不堪。有的党员干部习惯以“老大”自居,热衷于建圈子、立山头,把同志关系变为江湖关系,甚至异化为利益关系、金钱关系,任人唯亲、任人唯圈,导致“一人腐”成“一群腐”、“小圈子”成“共腐圈”。还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找门子”“拜码头”“结兄弟”,沉迷于拉关系、找靠山,为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铺路架桥,最终走上了不归路。这些问题既破坏党内民主和党内关系的严肃性,又影响党群关系和党的整体形象,更为腐败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系列“铁规矩”“硬杠杠”,为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健全了规范、完善了标尺。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多起剑指“圈子文化”的典型案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对“越过红线”的严肃查处,彰显了持续推动党内同志关系正常化、纯洁化的坚决态度和鲜明导向。

  各级党组织对党内同志关系市场化、江湖化、庸俗化问题,不能等闲视之。要把构建清爽的党内同志关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和实效,作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决整治称兄道弟“小团伙”、任人唯亲“小圈子”、拉帮结派“小山头”,规规矩矩、清清爽爽,让党内同志关系更纯洁自然,党内政治生活更正气充盈。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