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以信息化推动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天津加快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推进基层大数据监督试点工作;甘肃升级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各类资金在平台上“晒”出来,方便群众参与监督;浙江打造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以信息化助力监督下沉落地……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化运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助力破解基层公权力监督难题,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基层监督赋能增效,既是适应科技发展形势的需要,也是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的必然要求。从现实看,基层监督存在诸多问题和难点:基层公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充分,监督力量薄弱、点多面广,“熟人社会”面临人情干扰……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加强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重要抓手。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持续建好用好大数据监督平台,推动基层信息公开、着力发现问题线索、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通过数字赋能进一步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

  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促进基层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就要让公开成为群众监督的“杀手锏”,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践中,有的地方打造“码上工程”,推动村级“三务”“三资”信息全面上网;有的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推动党务、政务、财务等事项公开……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推进信息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从“幕后”搬到“台前”,拓宽群众主动参与监督的渠道,有利于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持续探索建设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确保监督可落地、见成效,以信息化凝聚群众参与监督的强大力量。

  加强横向协作、上下贯通,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基层监督方式方法创新,精准有效发现问题线索。实践证明,用好用活大数据监督平台,加强与职能部门贯通衔接,打破数据壁垒、连通“信息孤岛”,有利于凝聚监督合力、释放监督叠加效应。提升监督工作智慧化水平,通过数据抓取、碰撞比对、交叉分析等,从纷繁复杂的数据中发现问题,精准识别基层公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惠民利农政策落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基层监督难点,构建监督模型,不断提高预判预警能力,推动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坚持“大数据”和“大脚板”并重,既以大数据、信息化促进监督治理,用科技手段发现问题;又坚持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获取第一手资料。

  精准高效推动专项治理,将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基层监督,既要精准有效发现问题,也要推动标本兼治解决问题,形成“发现—整改—检视—完善”的监督治理闭环。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的优势,开展分析研判,揭示普遍性问题,抓出典型性问题,对基层政治生态精准“画像”,为开展监督工作提供靶向和依据。深入分析腐败和作风问题背后的成因,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举一反三、靶向施治、标本兼治,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靠信息化监督监管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大数据监督聚变效应转化为治理效能。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