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提高纪律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08 浏览量:-
字体大小: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结集编印“落马”省管干部忏悔反思材料,组织现职省管干部阅读,为“关键少数”再念“紧箍咒”;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在全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全覆盖开展;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监委通过举办清风大讲堂、读书沙龙等活动,推动年轻干部强本领、明纪律、敢担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加强纪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戒尺高悬、警钟长鸣”。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内法规,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常抓、反复抓,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坚持严字当头,在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纪律教育久久为功,必须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常态长效开展。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常提醒、常教育,有规在先、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法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没有严格执纪作保证,纪律教育就缺少内在“刚性”。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夯实党性根基、筑牢思想防线。

  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激发示范带动作用。纪律教育不能搞“大呼隆”“一锅煮”,必须重点突出,分层分类实施。要抓住“关键少数”,对所在地区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纪律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根据受众特点,精准“滴灌”、靶向发力,比如对国资国企、金融系统等资源富集、资金密集且腐败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分类指导开展纪律教育,菜单化、精准化提供内容。更加聚焦年轻干部,通过开展新入职公职人员廉洁培训、座谈交流、廉政谈话等方式,促进年轻干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纪律教育既要严肃认真,又要紧跟时代发展、创新教育形式,增强感染力说服力。要坚持用好身边“活教材”,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综合运用通报曝光、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警醒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发挥好纪律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阵地作用,及时丰富更新展陈展览,提升纪律教育、警示教育震慑力。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用好新媒体平台开展纪律教育宣传,开设纪法教育专题专栏,运用短视频、图解、互动等方式,推出形式多样的纪法学习内容,强化传播效果。在纪律教育中同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家属的教育提醒,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等方式,以好家风引领社风民风,不断深化纪律教育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的浓厚氛围。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