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量:-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时深刻指出,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风险和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机遇和合作。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看世界的眼光完全不同,彰显着不同的格局与胸怀,也考验着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如何抉择的智慧与勇气。

  两种角度背后,是不同认知、不同格局。一种是重拾冷战思维,抱守零和思维,片面追求自身绝对安全和垄断优势,挑动分裂对立,制造集团对抗;另一种是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致力团结合作,倡导开放共赢,践行平等尊重。两种取向、两种选择,深刻影响各国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人类和地球的未来。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相互依存是历史大势。特别是在全球化时代,在信息化日新月异的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全球化不是选择,而是现实,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面对全球性危机,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只有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共赢,坚持公道正义,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反观之,一些国家搞“小院高墙”“脱钩断链”,或者“去风险”,本质上都是保护主义,违背市场规律、科技发展规律,也违背人类社会发展潮流,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小圈子解决不了全球面临的大挑战,小集团适应不了当今世界的大变局。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基于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源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实践。和平性是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之一,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崇尚立己达人,倡导共生并进,反对强人从己。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解答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重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充分发挥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作用,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中国用笃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行大道,至万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和实践,已经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展望未来,只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共行天下大道,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