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伪装再好难掩贪腐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量:-
字体大小:

  “这么多年来,我以为自己装出来的勤政廉洁骗得了家人和同事,有时候甚至连自己都信了,但在组织面前,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开了四川省华蓥市林业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李朝伟违纪违法的相关细节。李朝伟善于伪装,他装“忠诚”欺骗组织、装“热心”诓骗群众、装“孝顺”蒙骗家人,实际却大肆收受财物,骗取国家财政资金,最终受到党纪国法惩处。

  纸包不住火,再好的伪装也会被戳穿。面对组织,李朝伟表面上宣称“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际却由“一把手”变“一霸手”,将工作单位当做私人领地,以“家长式”作风强硬指使下属违规违纪。面对服务对象,他表面上热心宣传优惠政策,实际却以需要“资料费”为借口克扣项目补助。面对家庭,他故意向父母讲家里经济困难,使得其年过七旬的父母为给儿子减轻负担,走街串巷捡拾废旧纸板、在城郊空地种植蔬菜售卖以补贴家用,实际上,李朝伟早已利用赃款在外地购置了3套豪宅、商铺。假的真不了,不管李朝伟如何费尽心思伪装,都只能装得了一时、装不了一世,贪腐事实不会改变,被严肃查处的结局不会改变。

  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像李朝伟这样表面装清廉、实则大肆贪腐,最终被撕下面具的腐败分子并非孤例。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邓剑为塑造“清廉”形象,屋中摆放的家具电器全是旧的、房子墙壁都陈旧了,然而背后早已购置并装修好一套新房,房内摆满收受的名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原吐鲁番地区水利局局长曹培武生活看似节俭得已经近乎吝啬,然而背后却收受他人贿赂两百余万元……无论是“穿补丁衣”还是“吃糟糠饭”,他们伪装的手段虽各不相同,但本质都是制造假象掩盖贪腐事实。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任何伪装只不过是自欺欺人。不论像李朝伟这样变着法子欺上瞒下、装着样子东遮西掩,还是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说明问题,等等,看似为自己涂上了一层保护色,其实早已丢失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辜负了群众期盼和组织信任。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初心使命,遵守纪律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才能坦坦荡荡,走得稳、走得远。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