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量:-
字体大小: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坚守为民情怀,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恶痛绝,感受尤为深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就“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相关要求,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严的基调,严肃惩治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递下去。找准着力点切入口,坚决查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着力整治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加大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力度,从严从快惩处粮仓“硕鼠”,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围绕深化整治“村霸”,严查黑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把监督融入治理之中,着力推动基层监督落实落细,规范基层权力运行。随着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颁布实施,一大批资金项目投入“三农”各项工作。从查处案件的情况看,当前滋生“微腐败”的土壤尚未彻底铲除,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时有发生。要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创新监督方式、凝聚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健全基层监督网络,以有力监督增进民生福祉。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阳光公开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基层权力规范运行。

  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把查办案件与制度建设、廉洁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要强化震慑效应,对新增问题线索严查速办,推动问题线索及时处置、查深查透。在营造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的同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向相关单位下发工作提醒函、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定期对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针对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形成维护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做深做细做实廉洁教育、警示教育,推动广大基层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守清正廉洁、勇于担当作为,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附件:

黄埔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