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廉政网
廉洁黄埔 > 清风时评

修身立德 实干笃行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寄予殷切期望,深刻指出年轻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年轻干部做人做事第一位的就是崇德修身。只有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一些年轻干部刚踏上仕途就栽跟头,往往不是栽在才干上,而是栽在德行上;不是栽在做事上,而是栽在做人上。如果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修身不严、德不配位,就容易心为物役、经不住诱惑。这样的年轻干部也难以有真正的干事创业精神,难以在关键时刻担当作为。德是首要、是方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年轻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心为公、一身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修身立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年轻干部普遍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但往往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够、政治历练不足。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任何时候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从小事小节严起,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实干笃行,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更要立志做大事,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担当作为就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做到修身立德、实干笃行,既要靠年轻干部自身努力,也离不开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年轻干部思想实际、岗位特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引导年轻干部一开始就想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做实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推动广大年轻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慎始敬终、行稳致远。




附件:

黄埔廉政网